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首页

科技工作者·感言 来自CCF计算机应用专委

阅读量:6
2022-11-01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感悟


林俊宇,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应用专委副秘书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未来五年以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一定会对中国未来发展起着重要引领、推动作用,一定能够使中国式现代化更稳、更快、更好地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明确了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等。作为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在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有以下三点感悟:

一、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科学技术始终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十年来,我国高新技术日新月异,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我国的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二、科技工作者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自主创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科技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和安全性,形成国际科技竞争新优势。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三、“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我们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向着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劲的科技创新活力。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脚步永不停歇。新的历史翻开了篇章,迎来了新时代、新征程,前进的道路上依旧存在新的挑战、新的坎坷。我们科技工作者站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唯有树立勇于攀登世界科技巅峰的雄心壮志,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努力探索科学前沿,发现和解决新的科学问题,开辟新的领域和方向,勇于攻坚重大课题、进入“无人区”和“深水区”,才能抓住新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刘晶,美国爱荷华大学博士后,河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研究员,河北省数据驱动工业智能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应用专委会副秘书长

金秋十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中国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关心和高度重视。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切感受到党的二十大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宝贵历史机遇和崭新空间。

加快科技创新,作为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我们应当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研工作实践,强化责任担当,潜心科研攻关,勇攀科技高峰,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中贡献力量。中国计算机学会一直以来特别注重引导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科研、为国奉献,相信中国计算机学会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把思想引领工作摆在首位,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学会领导团体的带领下,持续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充分调研计算机领域青年人才的切实需求,指引青年学者成长方向,宣传表彰计算机领域优秀人才,培养、推荐杰出科技工作者,展现二十大思想引领下的中国计算机领域科技工作者的风采,为国家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汪祖民,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应用专委会常务委员

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他说,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报告内容很符合目前需要与未来发展需要,很鼓舞人心。其中“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句话更是体现了我国的胸怀与气魄。

我国经过不断改革、创新,已经在经济体量上位居世界第二,在创新力方面也不断提升。纵观世界大国、强国,基本的成功经验都是有众多的世界级的人才。

中国要加快发展步伐,除了动员中国各领域、各年龄人共同拼搏努力外,更需要聚天下英才,促进我们的管理、科技方面更好地发展。

我相信,国家随后肯定会有更加有吸引力的政策和环境,吸引全世界更多高端人才来中国创新创业。


赵军辉,CCF计算机应用专委副主任

听完习总书记发言,会后又仔细阅读了报告,报告指明了方向,不仅内容丰富而且高瞻远瞩。大会报告非常振奋人心,需要咱们专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主动破解产教融合的机制障碍,打造计算机应用产学研用的平台和桥梁。为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独特的、不可替代的CCF贡献。

建言献策:

1. 不断深入贯彻人民民主,专委各项活动全过程民主;

2. 立足专委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充分挖掘专委智力资源,坚决打赢卡脖子技术攻坚战;

3. 高度重视人才,不断培养和吸纳优秀人才加入专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