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首页

科技工作者·感言 来自CCF教育专委

阅读量:180
2022-11-01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感悟


蒋宗礼,CCF教育专委副主任,CCF杰出会员,北京工业大学教授

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使我们更清楚在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中,我们的责任的重大,尤其是作为计算机类专业教师责任的重大。同时也是我们更清晰地看清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方向,更坚定我们在人才培养上强化标准意识、强化质量意识的信心,全力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要在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上多做贡献,大力推动人才培养从经验走向科学,从粗放走向精细,向科学要水平、要质量、要效率。要静下心,面向未来,面向新时期的新要求,营造一张安静的“书桌”,用自己的潜心“读书”,引导学生用心“读书”,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培养高质量、高水平,有能力、有决心、敢担当,可堪大任的接班人。


杭波,CCF教育专委执行委员,湖北文理学院

我们终于迎来期盼已久的党的二十大!习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十六项伟大成就,其中重点强调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我们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好二十大精神,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王春梅,CCF教育专委执行委员,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团结奋斗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观后感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10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这份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从15个方面给我们指出了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特别是在在科教兴国战略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们需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之,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心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谢志强,CCF教育专委执行委员,哈尔滨理工大学                       

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二十大报告还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作为一名教学科研工作者,深刻感悟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创新,在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

                     

朱郑州,CCF教育专委执行委员,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喜事,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热血沸腾,力量倍增。有以下四点体会:

一是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关键,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牢记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永远坚持“教育者要先接受教育”,不断自学反思,持续“自我革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按照两性一度的高标准要求,充分合理利用AI、大数据、元宇宙等第三代信息技术,落实课程思政,“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指导、引导、辅导、督导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精准教学,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

四是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家庭成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自觉践行、以身作则并着力培养下一代的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从点滴小事做起,把两个孩子培养成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勇创新、懂奉献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