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公司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44】陈学斌:好风凭借力、伴你上青云,CCF与你同行

阅读量:0 2020-11-16 收藏本文

CCF让我认识了许多计算机各专业领域的同仁们,结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搭建了可以展示自我的舞台,提高了自身能力。今后的日子,我将继续陪伴CCF一路成长,祝愿CCF越来越好。


这是CCF的第44篇会员故事


加入CCF,开启CNCC之旅

2009年8月我加入了CCF,那一年也是我首次参加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CNCC是由CCF主办的计算机领域年度盛会,创建于2003年,是CCF旗舰会议,是宏观论述技术趋势的大会,每年的大会包括大会特邀报告、大会论坛、技术论坛、特色活动及展览,吸引了图灵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国内外顶尖学者、知名企业家等亲临大会,展望前沿趋势,分享创新成果。那年的CNCC让我认识了李国杰院士、邬贺铨院士、何积丰院士、郑纬民院士等业界知名的专业人士,也让我对CCF有了深刻的认识,开阔了我的视野,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从那时起,开启了我的CNCC之旅,追随CCF的脚步再未停歇。

2010年,以“网联世界计算无限”为主题的CNCC在杭州召开,参会者人数首次突破千人,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马云作为大会特邀讲者发表了《网络创造美好生活》的主题演讲,为与会者描绘了网络时代带来的美好生活,会后还组织了与会者到阿里巴巴集团参观。2011年在深圳召开的CNCC参会者人数突破2000人;2012年以“创新平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CNCC在辽宁省大连市召开;2013年在湖南长沙召开的CNCC的主题是“数据空间,放飞梦想”,首次重点探讨大数据领域的学术、技术以及应用问题,以及移动互联网等业界关心的问题;2014年河南郑州召开的CNCC主题是“信息安全,数据为先”,重点探讨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安全所面临的全新挑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大会得到国际知名计算机学术组织ACM和IEEE CS的支持;2015年CNCC主题是“互联网催生新经济”,探讨了在互联网时代下的经济新格局、新变化等问题,大会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承办,参会人数突破5000人;2016年在山西太原召开的CNCC因故未能参加,留下遗憾;2017年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的CNCC参与者人数突破了6000人,2万多人次在线参会;2018、2019年CNCC重返杭州、苏州;2020年,受疫情影响,CNCC首次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召开,并分设了济南、杭州、沈阳分会场,厦门图形学专场(厦门)、大数据专场(重庆),我作为论坛主席,主持了大数据专场的大数据治理与开放共享论坛。多年来,CNCC不断提升的影响力,不断刷新的参会人数,日趋丰富的精彩内容,种类繁多的参与形式,书写着CNCC探索新知、搭建平台的崇高理念,诠释着 CCF“计算技术改变人类生活”的执着追求,也指引着我紧紧跟随业界最新的技术愿景。


参加2010年CNCC

组织专委委员参加2019年CNCC


助力专委发展,搭建交流平台

CCF专业委员会是根据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及应用的发展需要,由CCF设立的二级专业分支机构,是CCF开展学术活动的主体。其宗旨是:团结、联合、组织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按照不同领域或专业开展学术/技术交流、发展战略研究、专业技术标准制定、专业资格认可、专业培训等相关活动,提高所从事领域的科研、教学、应用水平,促进研究成果的应用和向产品的转化,提升在国家科技活动和国际学术方面的影响力。

2013年我加入了CCF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开始参与专委活动。2014年担任CCF计算机应用专委承办的计算机应用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并获专委年度最佳贡献奖。2015年专委换届选举,经过演讲和答辩,我被选举为新一届专委秘书长。计算机应用专委是CCF中的老专委,随着各种计算机新技术的出现、专业领域的不断细化,应用专委成立伊始的定位已经不适合时代的发展,因此多次受到了来自总部的质疑,专委面临被解散的危险。我接任秘书长后,在时任专委主任和几位副主任的带领下,多次与CCF子德秘书长沟通工作。还积极与时任专委工委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和负责督导本专委工作的清华大学陈文光教授等,共同探讨如何重新定位计算机应用专委、如何让老专委重获新生。2016年由我所在单位华北理工大学承办了第31届计算机应用专委学术年会暨2016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作为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及大会承办方负责人,全程负责大会的各项组织工作,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陈国良院士、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南洋理工大学黄广斌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邓寿鹏研究员出席,并作大会特邀报告,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大会被众多媒体广为宣传,在此过程中也锻炼了自己的大型学术活动组织能力、管理能力以及社交能力。2017、2018、2019三年分别与大连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承办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作为专委秘书长,也多次组织专家走进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高校进行学术交流,同时自己也作为讲者与这些高校同仁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开展科研合作。


主持2016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

主持专委常委会大会

组织专委走进阿里巴巴

组织专委走进华北理工大学


CCF拓展了专业视野,提升了科研能力

加入CCF以后,除了每年的CNCC,我还经常参加CCF主办的各种学术会议和各种交流活动,结交了众多志同道合的好友,扩展了我的专业视野,认识了更多的领域专家。

2013年我参加了CCF主办的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CCF CCD),那是一次痛苦并快乐的经历。整整两周的封闭学习时间,北京大学李晓明、南京大学陈道蓄、上海交通大学臧斌宇三位教授在每天授课之余,还给我们布置了妙趣横生的作业,导教班的同学们每天下课都会聚在一起为完成作业争论不止,通过这次学习,不仅加深了对专业教学内容的理解,还学习了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手段,至今我们这些同学还在经常交流教学、科研经验。


2013年CCF计算机导教班


近几年,多次邀请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中科院计算所张云泉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彭绍亮教授等知名专家到我校做学术报告,在教学、科研等多方面予以指导。在这些学术交流活动中,我结识了许多的领域著名专家,对自己科研能力的提高起到很大的帮助,自己也多次被许多国内外学术会议、高校、企业邀请做学术报告,进行学术交流。借助于各位专家学者的指导帮助,我的科研能力也有了一定的进步,2014年我申请获批唐山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2015年申请获批河北省数据科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2016年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奖,2019年获得“凤凰英才”及唐山市市管优秀专家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CCF这个大平台对我的帮助。


受邀首届算力峰会报告


CCF让我认识了许多计算机各专业领域的同仁们,结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搭建了可以展示自我的舞台,提高了自身能力。今后的日子,我将继续陪伴CCF一路成长,祝愿CCF越来越好。


陈学斌

CCF理事、杰出会员、第十二届CCF会员代表,CCF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网络空间安全学会常务理事。华北理工大学教授,现任河北省数据科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唐山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曹妃甸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挂)。唐山市凤凰英才,市管优秀专家。长期致力于大数据领域的数据分析、计算和安全等方面的工作,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省部科研课题,获省市科技进步奖3项。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