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公司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6】潘文林:初次接触CCF,给了自己“一耳光”

阅读量:19 2019-11-08 收藏本文

本期CCF会员人物:潘文林


潘文林,博士,云南民族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云南易用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2009年加入CCF,2015-2017年担任CCF YOCSEF昆明副主席,2019年7月当选为CCF昆明会员活动中心副主席。本硕博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1996年获机械学硕士学位,2011年获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高级程序员、软件架构师、系统分析师,有丰富的企业信息化和大规模软件工程经验。研究方向为业务分析与信息建模、领域软件工程、数据治理、计算技术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应用、面向工程的计算机类专业教育。

1. 初次接触CCF,给了自己“一耳光”

2006年10月25日,我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旁出差,看到CCF举办的“中国计算机事业创建五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06中国计算机大会”资料,主题“计算机改善人类生活”,多个技术论坛,感觉很高大上,决定参会学习。第一次近距离接触CCF,感叹会议的高质量,觉得参会费非常值。初次接触CCF的大会,我觉得自己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训”,之后花了近两年时间埋头把离散数学、矩阵论、数理逻辑、高级算法、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课程狂扫了一遍,写了大量相关代码,受益匪浅,对我做博士论文帮助极大。

2. 加入CCF,感觉赚了

2009年7月16日下午,在北京开完项目结题会议后,我直接到CCF总部交费入会,终于成为了一名CCF专业会员!成为CCF会员后的3个月,我参加在天津滨海高新区举行的CNCC 2009,期间听到多位业界大咖的精彩报告,但记忆犹新的是杜子德秘书长讲CCF发展理念。我至今还记得他说CCF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提到要按议事规则组织会议等。制度建设这事说起来容易,但落到实处的确困难,然而CNCC大会的确凸显了这些。这一次作为会员参会的感觉和参加CNCC 2006的感受完全不同,从另外角度认识了CCF,CCF给个人带来的价值不只是专业上的,还有更多……之后只要时间不冲突,我就一定会去参加CNCC。


成为CCF会员,每月会收到一本《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我通常会在第一时间读完。CCCF卷首语、技术专题等文章让我视野大开。我心里简单盘算过,如果不是CCF会员,用会员费这点小钱根本无法购买到《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里这些精心组织的文章,我恨自己加入CCF太晚,“损失”大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CCF的期刊上发表论文版面费还有折扣,真为我自己省了不少钱。


2010年之后我参加了多次CCF ADL,通过短期高强度和高密度学习,了解学科发展前沿,收获满满。自己一次次地感到加入CCF真的超值!



我觉得CCF这种一心为会员提供高品质服务才是真正的学会啊!值得推荐给你身边的青年计算机工作者加入,尤其是像我这样从别的学科转到计算机学科的青年!

3. 引入CCF CSP,保障毕业生质量

2014年CCF发起的软件能力认证(CSP)真是及时雨啊!在我折腾计算机类教学改革的过程出来这么一个权威机构的专业认证,简直了!跟了CSP第1-7次的考试,分析每次认证题目的难度和考核时间等,判断把CSP当作一门实践类必修课的考核是没有问题的!2016年4月向学院学位委员会汇报了CSP认证的情况,建议从2014级计算机类专业开始,尝试用CSP来考核必修实践课程《软件综合课程设计》:根据我校学生的层次及参加CSP考试其它高校的成绩情况,可以将CSP成绩[100,220]折算为该门课程成绩[60,100],也就是CSP成绩100分以上课获得该门课程的学分,如果两届毕业生都没问题,则从2017级开始将CSP单独作为一门实践课程正式写入培养计划中。


2016年6月,在CCF CSP认证中心的帮助下,云南民族大学终于成为云南省第一个CCF CSP认证机构。从2016年9月第8次CSP开始至今,每次云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类专业每次参加考试的学生人数都超过100人,2018年和2019年均获得CCF CSP优秀认证机构的表彰,这个可以炫耀一下的啊。到目前为止,2014级99位毕业生全部通过CSP考试,2015级106人毕业生有5人尚未通过,2017级计算机类专业的培养计划中已将CSP列为1学分的必修实践课程。同时,也有多位同学获得CCSP竞赛资格,代表学校到福州、杭州和成都参加CCSP竞赛。


2016年8月在北京参加CCF CSP大会(第一排右四)

2016年8月组织了一次CSP考试后,和学生进行了一次交流,大部分学生认可CSP考试,作为一门课程的考核成绩,其重要性超过英语四级,学生非常重视!个人觉得CSP的确是保证毕业生质量的一种有效措施,好东西应该全面推广,之后开始在各种场合介绍CSP,到昆明理工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昆明学院、楚雄师范学院等高校做CCF及CSP推广讲座,云南大学于2017年成为CSP认证机构,楚雄师范学院于2018年成为CSP认证机构。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吧,2020年结束时要跑完云南开设了计算机本科的高校做一次CCF及CSP推广讲座。


2016年11月11日西南林业大学CCF CSP讲座

2016年11月15日云南财经大学CCF CSP讲座

4. 承担社会责任,为自己和TA人创造机会

2014年听说要筹备CCF YOCSEF昆明,立即踊跃报名参加,尽己所能,积极参加筹备活动,因此也结识了YOCSEF昆明最早的一批战友。对YOCSEF的认同是打心底里的,“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不只是口号,是行动!直呼其名、平等对话、限时发言……,这是青年人可以展现自我、承担责任的舞台啊!


2014年8月,CCF YOCSEF昆明成立,成为第一批学术委员(AC),2015-16年担任CCF YOCSEF昆明副主席。2016年6月19日,作为执行主席组织了一次令人难忘的特色论坛活动“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组织这样的大型活动,既体会到组织活动的不易,也体会到对活动过程和结果带来的快乐,还结交了一批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朋友!


2016年6月19日组织CCF YOCSEF昆明论坛活动(第一排右六后侧红色体恤者)

2016年6月19日主持YOCSEF昆明论坛活动

通过CCF YOCSEF昆明,我结识了一批高校和企业届的中坚力量和活跃分子,大家成为了好朋友,有事一呼就有回应,互相帮助共同提升!没有CCF YOCSEF这样的平台,怎么折腾才能和这么多优秀青年成为朋友啊!

可能我自己对CCF YOCSEF昆明的认可度很高,愿意干活,2019年7月在CCF昆明会员活动中心成立时,我竞选副主席,最后高票当选了。作为第一届CCF昆明副主席,得要干点事才对得起这样的荣誉啊!除了对高校推广宣传CCF和CSP之外,也应该向中小学推广CCF CSP-J/S,通过活动让更多人认识CCF,加入CCF,享受CCF的专业服务,同时自愿为CCF提供服务。


2019年7月20日CCF昆明分部成立大会当选副主席(第一排右六)

5. 结语

对于CCF,我想说,感谢CCF给予的平台和机会,受益匪浅!因为超值和喜欢,所以愿意推广CCF,愿意为CCF服务!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在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和68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入会二维码

       扫码加入C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