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计算机历史 > 动态

CCF计算机历史记忆认定委员会换届

阅读量:633
smwu


2022年8月6日,CCF计算机历史记忆认定委员会在苏州CCF业务总部与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了换届会议。新一届认定委员会主席由清华大学郑纬民教授担任,委员包括陈左宁、戴国忠、李伯虎、李国杰、卢锡城、赵沁平。郑纬民、李国杰、陈左宁出席会议,戴国忠、李伯虎和上一届委员王珊在线上出席了会议。CCF理事长梅宏为到场的新一届认定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CCF理事长梅宏指出推动保护和保存计算机历史遗存、整理中国计算机发展史是CCF的社会责任,对我国计算机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正在筹建的计算机博物馆将集中展示计算机历史研究成果,希望历史记忆认定工作可以为计算机博物馆提供更多素材。


会议听取了2017-2021年计算机历史记忆认定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如何扩大认定规模和范围、增加软件的历史认定等进行了研讨。


2016年6月,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CCF中国计算机历史记忆”认定的动议,由CCF普及工委建立认定工作小组,对具有珍贵历史意义的物件及历史资料进行认定并颁发证书。2017年6月首届认定委员会成立,李国杰院士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戴国忠、刘韵洁、王珊、吴文虎、郑纬民。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完成了5批次共27件历史记忆的认定工作。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CCF计算机历史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CCF秘书长唐卫清为新一届计算机工作委员会颁发了聘书。

LN0A1382

会议合影(前排左起:陈左宁、李国杰、梅宏、郑纬民、唐卫清;后排左起:单珏慧、张日崇、李元章、张广艳、胡春明、包云岗、陶建华、王斌)


第二届CCF计算机历史记忆认定委员会名单

主席:

郑纬民 CCF会士、前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委员:

陈左宁 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计算所正高级工程师

戴国忠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

李伯虎 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

李国杰 CCF会士、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

卢锡城  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科学顾问

赵沁平 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CCF计算机历史工作委员会(2022-2024)名单

主任:

胡春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副主任:

郭得科 国防科技大学

司宏伟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

主任助理:

张日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执行委员:

白欣 首都师范大学

包云岗 中科院计算所

陈晓江 江西北大学

单珏慧 浙江大学

李元章 北京理工大学

刘年凯 清华大学

马晓星 南京大学

陶建华 中科院自动化所

王斌 清华大学

薛白 中科院软件所

袁晓如 北京大学

张广艳 清华大学

赵轲 电子科技大学

朱燕民 上海交通大学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