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计算机历史 > 动态

我的计算机收藏之旅(1):收藏概况与心得

阅读量:531
smwu

按语:周坤先生是上海铁路局徐州职工培训基地的一名工程师。工作之余,他有两大爱好:读书写作和收集计算机物件。他从二十多年前就开始收集计算机物件,藏品非常丰富。问他为何要收集,他说:爱好!一个还不是计算机本行的人士,居然收藏了如此多的计算机物件,真是令我们这个计算机专业组织感到汗颜。我约他把他收藏计算机物件的故事写成文字,在CCCF上连载发表,和会员分享,他欣然答应。而他的那些宝贝是一直放在他的家,还是未来放在“计算机博物馆”?我没有问他,想必他自有主张,不必我太过操心。——杜子德

 

走上计算机收藏之路

20世纪末的一天,我在徐州市花鸟市场(相当于北京的潘家园)闲逛,看着一地琳琅满目的真假古董,突然眼前一亮:一整套Laser 310计算机出现在眼前(见图1)。Laser 310是由一家香港公司于1984年生产的,要论收藏,Laser 310即使在现在也算不上珍品,我看上的是它配套的光笔、绘图仪、软驱、软驱连接卡、磁带机、游戏控制杆和几本随机资料,用大大小小七个箱子装着,都是崭新的。在后来的20年里,我再也没有遇到过附件这样齐全、品相如此之好的东西。

12-1.jpg

就这样一个偶然的契机,让我走上了一条收藏计算机的路,一走就是20年,今后还将继续走下去。

听说我收藏老电脑,当时大家眼中的电子垃圾,周围的人都在哂笑。其实,何为收藏,何为垃圾?——垃圾就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关键是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它就像常见的沙子和砖石,需要吹沙见金、长期坚持,才能积沙为塔,筑起一座计算机历史的大厦。

电子计算机是科技最集中的体现和代表。收藏计算机,是保存人类科技成果,传播科技文明和计算机文化的重要手段,也是在书写、保存和拯救历史,不让它消失在我们这一代人眼前。


艰辛的收藏之路

每收藏一件藏品,都要重复一系列繁琐的过程:学习-研究-搜寻-购买或交换-拆卸-清洁-拍照-组装-包装-收纳-图片处理-重新命名-录入数据库-继续补充有关资料。仅仅是清理灰尘和污渍,一般都要一个小时,大件的要四五个小时以上。我曾经感叹道:收藏计算机不仅是一个智力活,只进不出的“烧钱”活,同时也是考验一个人耐性的体力活。

收藏是为了抢救、保存老计算机,但行为不当也可能适得其反。有一次,我好不容易到手一台苹果Macintosh Plus电脑,我急于一看究竟,连忙插上电源,忽然机内传来一声异响,随后飘出一股袅袅轻烟——因为忽略了电脑110V电压的问题,一台上好的Mac在三秒之内被烧坏。还有一次,从国外买进一台被称为世界第一台个人PC的IBM 5150(见图2),因为塑料变脆和运输等原因,前三次机子都在途中损坏,第四次才如愿以偿。 

12-2.jpg

收藏特色

我的收藏包括计算机整机及软硬件、书刊资料等,年代主要是2000年前,主机为586及之前的。经过长期努力,我的收藏达到了一定规模,并具有以下8个方面的特点:

1.数量较大 我收藏的计算机及软硬件、资料等有2000件之多,在众多的此类收藏者中也是比较少见的。

2.精品颇多 经初步统计,整机和软硬件居世界、中国,或苹果、微软、IBM等世界著名公司第一,或被称为“之最”的,有100多项。

3.价值可观 藏品在时间上纵跨400年,但以20世纪70~90年代为主,颇具历史、文化、美学和科学价值,也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在国外,经典的计算机和软硬件已经进入了拍卖。

4.系列完整 整机包括中外算盘、机械计算机、加法器、计算尺、计算器、台式机、笔记本、学习机、游戏机等;软、硬件包括CPU、存储器、键盘、鼠标、操作系统等。我的收藏相对完整、全面,已形成几十个完整的系列,每一个系列都可以形成一个独立的门类。

5.原装可用 相当一部分为当时的原装,品相较好,大部分可以开机运行和使用。

6.软硬兼收 重硬件,也重视正版软件的收藏。

7.中国特色 对中国独有的汉卡、中文操作系统、防病毒卡、百年虫卡、杂志创刊号和报纸刊登的计算机大事记等,进行重点收藏,形成了独有的门类,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8.重视研究 对整机及软、硬件的历史有较全面的了解,收集了数以千万计的文字资料。准备撰写一部有中国特色的计算机历史书籍,以计算机历史为经,人物、事件为纬,藏品为载体,为主要门类作志,为历史人物作传。


收藏心得

在中国,计算机收藏还是小众行为,但在欧美发达国家早已成了气候,在大学、企业和硅谷建立了众多的计算机博物馆,藏家人数众多。

国内计算机收藏,主要有手摇计算机和笔记本电脑,硬件集中在CPU、显卡和声卡三大类。其特点可以总结为五个“较少”:以专题收藏为主,整机较少;硬件收藏多,软件较少;门类单一,全面收藏较少;为藏而藏,研究较少;整体处于收藏的初级阶段,有特色的较少。因此,中国计算机收藏,距离横向门类齐全、纵向脉络清晰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不过,对于计算机收藏的未来我并不悲观。中国人的收藏意识已经觉醒,而且收藏也在与时俱进,不少人已经加入到计算机收藏的队伍。

计算机收藏,最基本的要求是还原它的发展轨迹;其次是拨开迷雾,发掘它的背景和故事,展现出历史发展的必然性;最后升华为一种文化、文明和情怀。

愿计算机收藏能够深入人心,遍及大众,在中国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

原文链接:我的计算机收藏之旅(1):收藏概况与心得

作者介绍
  •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徐州职工培训基地科长、工程师。

  • 历史爱好者。将中国计算机的历史以实物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为保存濒临灭绝的科技文明、计算机文化尽一份绵薄之力。

  • zk1962195@163.com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