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虎:中科院计算所早期的软件研究工作

阅读量:481
王颖

banner

程虎  Cheng Hu

程虎,1938年生,江苏常州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我国第一批从事编译程序研究的专家。

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数学专业。先后参加国家“七五”、“八五”和“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并主持“编译系统开发”专题,开发过1isp语言编译系统,FORTRAN77语言编译系统和Java伴侣软件。多次受到国家、电子部和中科院奖励,“七五”和“八五”期间,还承担军用共性软件课题,分别开发了三个非Ada语言(,Pasca1和Jovia1)到Ada83语言的自动转换系统,还对Ada9X(后来成为Ada95)进行了预先研究和介绍。在人工智能、专家系统和神经网络方面,1987-1989年和1994-1995年先后两次分别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智能计算机核心语言的研究”和“联结机制与符号机制相结合建立专家系统的方法”的研究。还承担过中国烟草总公司的科研项目“优质烤烟栽培咨询专家系统”的研制,都取得一定成果。近年又带领博士生从事神经网络方面的研究与应用,研究成果多次在国际会议和软件学报上发表,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在开展研究开发工作的同时,为硕士研究生授课和精心培育了数十名硕士研究生和若干名博士研究生,有两位获得院长优秀奖学金,一位获得亿利达奖学金。他也得到华为奖教金的鼓励。

曾任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室主任、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编审工作委员会委员、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国际神经网络学会会员;国际人工智能联合大会(IJCAI)顾问;国际刊物《Computer Standards & Interfaces》编委。

程虎3

程虎1

【视频】中科院计算所早期的软件研究工作
【采访实录】访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程虎


<<< 下一篇 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讲者介绍

王颖

  • CCF专业会员
  • 中科院计算所助理研究员
  • 研究方向:高能效集成电路与体系结构、存储器与片上互联、机器学习加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