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CAD事业的开端—刘慎权

阅读量:303

banner

刘慎权   Liu Shenquan 

刘慎权,1930年生,广东南海人,CAD与计算机图形学技术专家。

1956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数学系,1959至1962年留学前苏联,在莫斯科苏联科学院获物理数学副博士学位。自1956年起,在中科院计算所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80至今)。从事数值计算、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图形学和科学计算可视化的研究,是我国最早从事计算数学和计算机应用的学者之一。1956至1971年,从事流体力学、爆炸波、热核反应堆方面的计算,为国防建设作出贡献。1971年后,开辟当时在我国还是空白的CAD研究方向,结合大型计算机研制任务,使CAD在我国大型计算机研制中得到成功应用。1985年后,先后开展计算机图形学、科学计算可视化、计算机动画等研究,完成多项国家科研项目,研制了图形支撑系统和数据场可视化系统,在曲面理论、图形用户界面、数据场的静/动态显示、图形绘制、并行可视化等提出新的模型和算法,使可视化技术取得很好的应用。

发表论文100余篇,著作有《计算机,它的应用和程序设计》、《刘慎权文集》,译著有《数字计算机设计自动化的理论和方法》、《计算机图形学实用导引》。在CAD方面的成果,曾获1979年中科院科技成果一等奖,1982年科技成果二等奖,和1987年科技进步三等奖。科技成果“科学计算可视化的方法及其应用研究”获1997年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和1998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相关报道

CAD事业的先行者——访刘慎权研究员

20世纪70年代初,中科院计算所开始酝酿使用自动布线、自动测试等辅助设计技术研制新的计算机,与江南造船厂的船舶制造和603歼轰7”(飞豹)的设计项目组共同启动了中国的计算机辅助设计(Computer-Aided Design, CAD)工作,刘慎权研究员参与其中,并成为中国CAD研究和实践的先行者。20195月,CCF“记录计算机历史小组在北京刘慎权先生的寓所访问了他。


刘慎权4

刘慎权1

      【视频】我国CAD事业的开端—刘慎权【采访实录】访我国CAD与计算机图形学专家--刘慎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