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式汉卡(1985年)

阅读量:0
smwu

联想式汉卡是信通公司和中航深圳工贸公司共同出资6万元,由倪光南主持带领中科院计算所技术人员研发的成果,其作用是将汉字输入方法及其驱动程序固化为一个只读存储器的扩展卡。

1984年中科院计算所成立了计算所公司(后来的联想),它是以转化所内科技成果为宗旨的“所办公司”。倪光南也将即将开发完成的联想式汉卡成果带入到了计算所公司。1985年,第一型联想式汉卡诞生,那是由三块用扁平电缆相连的电路板和一套软件系统组成的。在当时,软件是随着汉卡硬件送给用户的,但实际上软件和硬件的作用同样重要。

在面世前三年,汉卡就为公司创造了1200多万元利润(包括退税)。在联想式汉卡的10年寿命期中,总共销售出16万套,利税上亿元。

作为电脑汉字产品中唯一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联想汉卡,不仅遍布全国,甚至还远销欧、美、亚乃至联合国和中国驻外机构。联想世界已经从国家机关、科研院校、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部队等一直延伸到家庭。

“联想式汉卡还有另一项特殊的贡献,就是将“联想”这项技术的名称变成了品牌、变成了公司的名称。”倪光南回忆到。1989年11月计算所公司正式改名为联想,这也成为我国计算机行业最著名的品牌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22810562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