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牌CEC-1型学习机(1987年)

阅读量:1037
smwu

一、概述

CEC-I中华学习机是由电子工业部计算机与信息局组织,清华大学主持联合设计,有电子部六所、国营734厂、陕西省计算机厂以及华明计算机有限公司参加研制成的一种灵巧型微型计算机。

CEC-I中华学习机适用于家庭和中小学,是广大青少年学习计算机技术和进行计算机辅助教育的有力工具。CEC-I中华学习机的主机配上家用彩色或黑白电视机及盒式录音机就可以组成基本的系统。这样,青少年学生就可在家里用上计算机。CEC-I中华学习机的结构灵活,可以根据不同需要扩充功能,如果配上彩色电视机或监视器,插上汉字系统和软盘驱动器接口电路的组件,再接上软盘驱动器,就可以构成一台功能较强,而且有汉字支持的微机系统。

CEC-I中华学习机与Apple IIe微机兼容,其功能与Apple IIe相当,并有所增强。

1984年,邓小平同志提出“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的指示,1985年,时任中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与电子部部长李铁映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决策开始专项研发适合中国家庭和儿童使用的计算机,并倡导举办全国青少年、中小学计算机普及教育竞赛活动。

1986年,中华学习机投入生产。是由天津无线电二厂模仿了APPLE II称为中华学习机,顺便还模仿了不少的软件。中华学习机卖960多块钱,当时虽然也不是小数目,当时有些较富裕家庭一年也挣不上,但比起动辄上万的APPLEII不知道强了多少倍。一些家庭也能拥有的起。

1987年9月,中华学习机CEC-I型(China Educational Computer)召开了生产定型鉴定会,正式公开亮相。

中华学习机成功研制,标志着中国终于有了适合自己国情和计算机教育的电脑。这次的研制算是通过举全国之力研发的,寄托了教育界、科学界、工业界以及广大计算机爱好者的希望。在国内赢得了广泛的关注,获得了多家软硬件公司的支持。

1988年10月,中国教育电子公司成立(隶属电子工业部),负责对中华学习机的硬件和软件的开发、生产和推广工作。

同年,由国家教育部门和学习机研制、生产和技术服务部门等专门成立了中华学习机协会,协会积极开展资料的编写、技术交流、配套软件的开发、产品信誉评测、计算机竞赛和培训等工作。

1988年11月8日机械电子工业部主办的《计算机信息报》增版刊登了中国中华学习机普及协会成立的消息,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同志撰写了《大力发展中华学习机》的文章表示祝贺!文章中,李铁映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出现一片学习热潮,这是中华民族振兴的希望,学习用计算机,我们取名“中华学习机”,它的出现,标志着学习手段、学习工具的进化,对于提高国民的文化素质,改善落后状况将会起重要作用。

社会上也开始涌现出了中华学习机的培训班,各个报纸、杂志也开辟中华学习机专栏。不仅中小学、大专院校在使用,甚至企业也在使用,中华学习机走入了寻常百姓家庭。

中华学习机是一个大家族,在CEC-I(普及性)型号基础上,为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者和应用,根据性能的高低和用途,中华学习机又陆续生产了CEC-IA(增强型)、CEC-E(教育型)、CEC-M(简易型)、CEC-G(游戏性)、CEC-PC/10(与IBM PC/XT兼容)、CEC-PC/20(与IBM PC/XT兼容)、CEC-2000等型号。

截止1990年,全国有400万多台中华学习机投入应用,销量最大的是CEC-I型号。到了80年代末期,IBM-PC开始异军突起,面对PC机超高速的处理器、超大的内存、丰富的接口、高分辨率的画质以及各种实用的软件,中华学习机开始受到专业人士的质疑。

一是中华学习机生态环境比较封闭,只能运行中华学习机专用的软件或苹果的软件,与PC机无法兼容,优秀的PC软件无法在中华学习机上使用,还要浪费人力和物力再次开发。

二是中华学习机的架构比较老,模仿早期的APPLE II电脑的设计,硬件性能差,只能满足基本的使用,升级空间有限,图像分辨率低。此时国内已经开始生产廉价的IBM-PC兼容电脑,电脑价格开始回落,很多计算机生产厂家开始研发自己的PC机,PC机不仅可以方便地增加内存或连接其它更好的外部设备,还可以使用更多高级的编程语言,操作更人性化。部分大中城市和沿海地区的学校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机房,计算机教育方向已经开始倾向PC机,PC机被认为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更多的应用和光明的前途,PC机开始在国内流行起来。CEC系列的电脑学习机逐渐被市场所淘汰。

二、物件保存情况



中华学习机外壳完好,2台机器均缺个别键帽,由于机器年代较久,贸然通电容易造成内部部件损坏,可能造成藏品损毁,所以未通电开机 验证好坏。


<<< 下一篇 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