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0520C-H台式电脑(1985年)

阅读量:1462
smwu

一、概述

  研制过程

  1980年,原第四机械工业部电子技术应用研究所(六所)下设一个微处理机研究室,主任丁世隆,下面有两个大组,一个是Intel系列,即05系列;另一个是摩托罗拉系列,即06系列。这也是当时二三十种微处理器中最有名的两个系列。2位组长分别为俞正声和刘德贵,在两个不同的方向研制中国的微处理机。

  1982年11月,四机部六所已改为电子工业部六所,俞正声是副所长。跟六所有合作关系的香港商人带来了一台IBM PC,俞正声觉得这应该是微机将来的发展方向。

  1983年2月,国家计算机工业管理局在酒仙桥召开全国计算机协调工作会议,俞正声的思路得到了肯定,确定IBM PC兼容机为中国微机的发展方向,并计划在8月全国计算机展之前,生产出中国第一台PC。05系列被定为国家六五计划重大产品,但在分配任务时遇到了困难:IBM PC用的是IBM DOS,可是中国却没有自己的中文操作系统。与会的100多家大学、研究机构没有一家敢承担,专家认为不大可能在5个月之内开发出汉字系统。最后,任务交给了六所32岁的助理工程师严援朝。

  1983年5月20日,计算机局在南京召开六五计划会,严援朝提出汉字系统“软”、“硬”两种方案,计算机局决定实施软方案。在北京计算机局俞正声的办公室,严援朝提议给即将问世的计算机取名为长城100,与会人员一致通过。严援朝苦干两个多月,开发出中国第一个中文操作系统CCDOS。

  1983年8月,长城100在北京展览馆正式亮相,电子工业部给分配了一个正式的序列号:长城0520A。这是从Intel 05系列顺延下来的,从054、053到目前的0520,其中“20”表示16位计算机;并规定,以后哪家生产,就在0520前面冠上自己单位的名字。

  1983年底,长城0520开始“进海(中南海)工程”,增加了新的外设能力,如用24针打印机打印汉字等。

  1984年6月,新的研究小组成立,要求完成0520的硬件方案。严援朝带一个组到香港,卢明领导另外一个小组。

  1985年初,俞正声调到其它岗位,长城0520微机开发组改由电子工业部计算机管理局副局长王之负责。

  1985年5月底,优化后的由香港生产的第一台样机回到北京,顺利通过审查验收,一台软硬件汉字系统兼备的国产计算机长城0520C-H诞生了。其基本配置:CPU8086,内存256KB,10MB硬盘,单色CRT显示器,两个5英寸软驱。

  1985年6月,长城0520C-H在全国计算机应用展览会上正式发布,轰动一时。

  据有关专家鉴定,长城0520C-H的性能可以和国外名牌微机相媲美,甚至在显示清晰度、计算速度方面还略胜一筹。

  长城0520C-H于1985年9月投放市场后,在国内供不应求,结束了外国微型机充斥中国市场的局面,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创造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国内权威媒体盛赞“长城0520-CH引发了一个产业的诞生”,新闻还配发了一张插图:一艘中国式海船,满帆高张,破浪而来,桅杆顶端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船头立着一台被画家人格化了的长城0520C-H,挥舞着右臂向人们致意。

  1985年11月,美国拉斯维加斯一个庞大的计算机展览会上,中国的长城0520C-H以优越的性能引起了轰动。12月16日,美国《商业周刊》刊发了《中国“长城”参加个人计算机的竞争》的新闻,并评论道:“它是中国向美国计算机资本的第一次突然袭击。”美国报纸甚至出现了这样的标题:IBM迎面遇到了长城。

  重要意义

  长城0520C-H是中国计算机发展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里程碑。

  它是中国人自主设计、生产、销售的第一台台式电脑,也是中国第一台中文化、工业化、规模化生产的微型计算机,它设计并应用了世界上第一块汉卡(014汉卡)。更简洁地说,它是中国第一台电脑

  它缩小了我国计算机产业和世界的距离,使中国在计算机领域同国际最高水平之间第一次拥有同等的话语权,开启了中国计算机企业通过自主创新与世界知名厂商同台竞技的历史之门,标志着中国信息产业获得了里程碑意义上的重大突破和成功。

二、物件保存情况

现保存于干燥、清洁处,可以正常开机运行。附照片5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