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930保密通讯专用计算机(板卡)(1970-1974年)

阅读量:433
smwu

一、概述

19709月至1974年,成都电讯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研制成功小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保密通讯专用计算机-930计算机(930工程)。为我国战术保密通讯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和设备基础。

历史渊源:1970年秋,通信兵部首长视察成电,拟定“数字电话进长途设备”方案,1970930日,通信兵部以(70)通司字第277号文正式对成电、30所革委会和军管会正式下文:为落实毛主席“要准备打仗”的教导,尽快攻关完成上述技术任务。并于1971年再次以(71)通司字第65号文通知:“930”工程很重要,是一项紧急战备任务,是军委、总参首长亲自布置下达的任务。

930工程是国防重点工程,该工程包括数传机和语言处理机两部分,先后有15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1973年完成数传机研制,样机技术说明和图纸均交付当时四机部30所批量生产。1974年完成语言处理机(集成电路计算机)研制。

930集成电路计算机采用ECL集成电路器件。当年,ECL集成电路是一种高速集成电路。ECL电路是射极耦合逻辑(Emitter Couple Logic)集成电路的简称,是一种使晶体管工作在非饱和状态的电流开关电路,亦称电流型数字电路。它与TTL电路不同,ECL电路的最大特点是其基本门电路工作在非饱和状态,所以,ECL电路的最大优点是具有相当高的速度,这种电路的平均延迟时间可达几个毫微秒甚至亚毫微秒数量级,这使得ECL集成电路在高速和超高速数字系统中充当无以匹敌的角色。其主要特点是速度极快(延迟时间仅1ns左右),工作频率很高(几百兆赫至1.5GHz),输出能力强、噪声低,可广泛用于数字通信、雷达等领域。

由于历史久远,计算机整机机柜已不复存在,但计算机备用及调试插件板成电仍然保留有一箱柜,数量有30余块插件板(含双卡叠装板),分别包括:运算、存储、驱动、控制等板卡。板卡上采用小规模高速集成电路(ECL电路)构成。同时,保留有930计算机印刷电路板制版图及玻璃照相底板,以及930计算机调试和验收录音资料(录音带)实物两盘(卷)。实物照片见后。

这些分立元件和分立部件型(ECL小型集成电路)的计算机板卡,是对当年过程计算机设计、系统构建、机柜布局、板卡设计、板卡布局、PCB板(玻璃照相制版)制作、小规模集成电路焊接装配等都具有一定的纪录对照。对当时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师生的计算机研制技术的提升也是一种促进。

实物现保存于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博物馆》计算机分馆

二、物件保存情况

930机插件成电仍然保留有一木箱,数量在30余块插件板(含双卡叠板)


  930(计算机)工程批文         930计算机插件板卡(测试板)


930机插件板(单板)     930机插件板(单板)   930机插件板(叠板)


930机插件板印刷电路(PCB板)玻璃照相版图


930计算机调机及验收录音材料两盘,实物存《电子科技博物馆》


<<< 下一篇 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