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年CCF-百度松果基金申报正式启动,新增大语言模型、AIGC等热点课题

阅读量:3336 2023-05-31 收藏本文

5月31日,2023年CCF-百度松果基金(以下简称“松果基金”)正式启动申报,面向全球高校及科研院所青年学者开放,入选项目将获得松果基金百万课题基金及千万级支持与服务。申报截止时间:2023710日(延期至:7月24日,详见https://www.ccf.org.cn/Collaboration/Enterprise_Fund/News/bd/2023-07-04/793666.shtml)

本届松果基金共设置七大课题方向,不仅一如既往重视AI基础科研,同时聚焦行业技术前沿,新增大语言模型、跨模态大模型技术及AIGC应用等热门课题,深化AI科学计算课题,鼓励AI创新人才申报,扩容升级人工智能技术生态圈。

搭台:依托自研平台,促进全球AI人才产学研合作

松果基金于2020年由CCF与百度共同发起,是目前国内唯一基于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开源开放、功能丰富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设立的科研基金。松果基金通过为期一年的课题项目,提供数百万课题基金,以及价值千万的平台、数据、技术等多维度支持,为全球AI创新人才搭建产教融合及学术交流的平台。

作为百度“500万AI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松果基金自成立以来备受学界关注。三年内,松果基金已收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香港理工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等海内外顶级高校和科研院所超过800份项目申请。


争先:公布七大课题,探索AI前沿技术热点

2023年度松果基金七大课题方向为:深度学习基础理论和技术、深度学习框架技术、大语言模型、计算机视觉、AI+科学计算、推理部署关键技术研究与开源实现、跨模态大模型技术及AIGC应用。松果基金在命题方向的一大特点——将基础技术理论与前沿科研方向紧密结合。在往年基础上,今年更深入细化了研究方法推荐和标准

随着ChatGPT、百度文心一言点燃AI产业发展新高潮,课题新增了大语言模型、跨模态大模型技术及AIGC应用两大方向。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和文心大模型联合优化,文心一言在一个多月时间推理性能提升了近10倍,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大语言模型的研究与应用对学术研究既是挑战也是不可多得的机会。松果基金期待接收到更多能为行业提供理论和方法指导的课题项目,推动国产大模型弯道超车。

另一课题AI科学计算,则被业内视为继大模型后另一AI的重点发展方向,该课题涉及计算流体力学、分子动力学、地球科学、工程计算领域。近期,百度生物计算团队提出的mRNA序列优化算法LinearDesign刊登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正刊,百度也成为首个以第一单位在该刊发表论文的中国科技企业。该团队提出用AI优化设计更有效、更稳定的mRNA疫苗,这正是AI科学计算领域的重要突破。 当下,科学计算正进入科学智能的新阶段。

赋能:扶持青年学者,升级AI技术生态圈

获得松果基金支持的青年学者,将获得基金资助,围绕相关课题开展研究,产出顶级期刊论文、专利、开源项目等引领学术创新的科研成果。往届松果学者的研究课题:复旦大学陈智能的“基于PaddleOCR的商品图像文本检测与识别”,东南大学张竞慧的“异构GPU集群下基于流水线的分布式深度学习训练优化技术研究”,大连理工大学刘胜蓝的“基于百度飞桨平台的时空细粒度人体动作分析研究”,均聚焦在前沿领域,具有广阔的行业应用空间。

松果基金将与青年学者共同推进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在科研领域的应用,孵化大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I科研成果,进一步扩容升级人工智能技术生态圈,为人工智能科研发展注入新动能。

3-【微博发布】-百度松果a4


松果基金欢迎全球AI创新人才提交项目申请。

2023年CCF-百度松果基金申报指南

附件一:2023年CCF-百度松果基金-申报主题

附件二:2023年CCF-百度松果基金-项目申报表

附件三:2023年CCF-百度松果基金-飞桨开源深度学习平台资源介绍

附件四:2023年CCF-百度松果基金-项目结题报告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