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成长故事之——崔鹏

阅读量:851
2018-05-10

我现在做的研究实际上是和人类行为的可计算建模是相关的,也就是怎么样理解我们社会包括网络社会里面每一个用户、每一个个人的实体的行为规律是什么,它的行为模式是什么,包括比如说出现一些社会现象,这个社会现象发生的机理是什么,听起来这个问题是一个很社科的问题,但是因为目前我们知道大数据时代,人类的行为在网络上都有一个脱颖,在网络上真正形成了一个平衡的社会,在这个社会里面,历史上第一次拿到了能够去真实反映人类社会里面的很多具体数据的研究的机会,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很大的研究的契机。

原来我个人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一般情况下还是针对一些比较细节的单对单的关键技术的突破,进入这样一个计划以后,包括我和几位导师聊过以后,我发现我对整个方向有了非常全面的认识,对于整个方向的发展也有了很强的方向感。比如这个问题的解决,本身就要求我们有大数据的背景,有多媒体信息处理的背景,包括也需要有一些大的平台的支持,我的这三位指导专家,恰好是涵盖了大数据领域的、多媒体信息处理的还有企业平台型的专家。在这方面给我创造了非常好的非常立体的条件。

我觉得,入选了青年托举计划以后,对于我很顺利地去开展这个方向的研究,起到了很好的推动性的作用。第二,入选了这个计划,包括和学会积极地参加这种交流的活动,包括中国科协给我们创造的和国家重要的战略需求方面的对接,也使得我能够看到,这个技术解决了以后,对于解决我们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方面会有多大的价值,我想这个实际上对于我们去坚持不懈地沿着一个方向走下去,攻坚克难,包括最终能够在我们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能够有所落地、有所实施,在这方面提供了非常好的路径和平台。

在青托工程的支持下,我在三年中发表CCF A类论文25篇,获得两项国际会议论文奖,其中一篇论文入选数据挖掘领域顶级国际会议KDD最佳论文专刊,为中国学者首次入选。部分成果获得了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