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底座够大才能稳定发展

阅读量:585
2018-05-10

一、引言

人才发展如建造金字塔,只有底座够大,上面才能稳定和壮大。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在承担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中除了承诺的为入选托举工程的人员提供扶持外,还自筹经费,把终评中未能入选的优秀青年吸纳为青年人才发展计划的成员,提供与入选托举工程人员同样的平台和机会,营造一个优秀青年人才成长“小环境”,二年多过去了,这些同台的青年人才都获得了良好的发展。

二、案例描述

首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中,CCF获得了6个入选名额,这在全部的项目承担单位中已经是不少了,但是如果仅仅对这6个人给予人才成长托举,显然“势单力薄”,难以形成一个人才成长的氛围,特别是终评会上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本次参加终评答辩的候选人都非常优秀,难以取舍。为了营造一个托举青年人才成长的环境和氛围,也为了那些同样优秀的青年人,CCF青工委建议将进入终评的未能入选人才托举工程的人员纳入CCF人才发展计划,配备一定的经费,共同扶持,该建议得到常务理事会的批准,并将培养经费纳入学会财务预算支出中。所以第一年整个人才计划中有12名成员,第二年增至24人,形成一个氛围良好的“小环境”。

三、主要成效

基于这样的环境,CCF开展了很多托举的活动,比如每年5月和10月分别组织青年人才参加青年精英大会和中国计算机大会,在同期组织面向青年人才的座谈会,他们报告各自的科研方向和成果,相互讨论,碰撞出新的火花;共同参加表达、演讲、领导力相关的培训;参加和业界前辈以及青年精英的座谈,学习前辈的科学精神,与前辈探讨学术生涯发展,如,如何看待发论文数量为先还是做真正有价值的研究?年轻人如何看待在团队里做事?如何与导师之间积累信任?青年人发展是侧重于应用性强效益快的还是潜心做好研究?如何更好了解产业界等,探讨青年科技工作者如何做引领国际学术前沿的研究工作。

二年多过去了,首批的12名青年人才,都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在学术职级上,有7人获得了晋升;有5人加入了7个专业委员会,其中有2人在专业委员会承担秘书处的工作;5人成为青工委预备委员;1人成为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3人参加了铸星计划并获得企业的项目和支持;发表CCF推荐的国际学术会议/期刊论文(A/B类)46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加了众多学术社会服务,以及在专业委员会和会员活动中心提供服务;还有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执笔人之一完成了群体智能方向梳理和规划,等等。有一位发展计划人员在总结中说“发展计划也让我收获了众多一起战斗的革命友谊。托举计划清华大学崔鹏飞赴上海支持我的课程,发展计划南京大学卜磊为我的项目申请书提供范本并分享大量经验,发展计划浙江大学高艺一起合作发表论文,……还有很多深入的课题探讨来自于托举和发展计划的青年人才们,让我受益良多。”另一位发展计划人员说“通过发展计划的活动,研究视野得到了极大的扩展,能够跳出研究课题的限制在更高的层面思考领域之间关系,了解当前最新技术进展并进一步思考在新的技术背景下所带来的挑战与问题。”

四、经验做法

此举看似是一个花钱增加人员的简单的事情,但是这样做的意义和结果非常好。首先,一批同样优秀的青年人被留在了“圈子”里,他们或许可能仅仅是某个小的瑕疵,或者可能仅仅是运气差了些,这样做就留住了;其次,由于遴选初选是分领域方向进行评价,很可能某个方向仅有1人入选,当增加了一倍人员时,他/她的小同行也增加了,更便于在学术上的交流,共同提高;再次,20人左右是一个非常适合交流、探讨问题、开展活动的规模,人数太少,很多活动开展不起来,也没有气氛,人数太多,则交流探讨容易受干扰,不能充分。

实践证明,CCF此举对营造人才成长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们能够组织起一场非常好的学术交流会,在小同行层面,介绍自己的研究有人听得懂,给出专业的建议;可以开展小同行切磋。在“中”同行层面,可以头脑风暴和刺激彼此的灵感。在世界观、价值观、职业生涯发展交流和探讨中,能有“聊”的氛围,不孤单。此外还拓展了更多横向的合作。

五、下一步工作考虑

CCF会不断地向人才池中“蓄水”,除了通过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还试图打通学会的青年人才奖励及青年人才托举计划之间的关系,整体发展。比如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的池子和青年人才托举计划的关系和差异,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和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以及CCF杰出工程师奖之间的关系,如果能将上述的关系打通和梳理好,则青年人才发展计划的来源和去向会更加完善。目前,青年人才托举项目更多的是面向高校的青年学者,对于业界的工程师、学术社团服务方面尚未涉及,需要特别关注和加强。

另外,从青托工程执行中,CCF也逐渐认识到,人才是从机会中涌现的,所以未来,CCF将更加重视托举平台的建设,努力为青年人才创造机会,特别是富有学术共同体特色的机会,而不一定以提供资金的方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