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河南大学

阅读量:0 2020-08-24 收藏本文

2020年8月1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信息系统专委会一行四人:专委会主任、东北大学于戈教授,专委会荣誉主任、南京大学徐宝文教授,资深委员南京大学陶先平教授,专委会秘书长、天津大学王鑫教授来到河南大学,采用现场报告、腾讯会议和直播平台线下线上同步进行了“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高校系列学术报告——走进河南大学”学术活动。本次活动是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高校系列学术报告会的第二期,特邀于戈教授、徐宝文教授、陶先平教授做学术报告。河南大学软件学院教师代表5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河南大学和河南省内各兄弟高校师生10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和直播平台在线参加活动。河南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何欣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河南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省部共建高校。河南大学软件学院是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员,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首批会员。拥有软件工程技术二级博士学位点,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软件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工程专业在2019年河南省专业评估中排名第一。

活动开始,承办方河南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何欣教授首先致词。他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介绍了河南大学及其软件学院的历史沿革、特色优势和事业发展情况。他特别感谢,中国计算机学会对河南大学信息学科的改革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信息系统专委会以及各位专家对软件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的帮助。

CCF信息系统专委会主任于戈教授代表专委会致词。CCF信息系统专委会秘书长王鑫教授介绍了“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高校”系列活动的情况。他们表示,本次活动是CCF组织资深专家走进河南大学开展的公益活动,旨在向信息系统与计算机方向相关的教授和研究生传递本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研究方法和研究热点,指引其科学研究的方向,同时鼓励广大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融入科学研究的思维和方法,培养学生的科研精神。

于戈教授以“区块链分布式处理关键技术与应用”为题,首先介绍了区块链的应用需求和挑战,其次介绍了区块链系统的基本原理并分析了当前主流区块链系统(包括比特币系统和以太坊系统)中的分布式处理关键技术,最后对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说明为了支持海量数据管理、高并发事务处理以及区块链的可控可管,需要研究区块链性能提升技术、跨链技术、隐私保护技术、区块链监管技术与安全性。

陶先平教授以“真实场景中科学和教学研究的探索”为题,以室内定位和数据补全两个科研案例、以及问题求解课程改革和入门课程学习过程认知两个教学案例出发,介绍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过程中对“真实问题”和“真解问题”的一些思考和实践,论述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阐明以科研反哺教学的重要性。

徐宝文教授以“Python语言及其分析与优化”为题,首先介绍了动态语言发展历史,讨论了程序语言及相关特征在设计与实现上对于软件工程实践的影响,然后深入分析了Python语言特点及可能产生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讨论了针对Python语言特点的程序分析及优化技术,包括类型推导,软件测试,软件调试,静态分析等技术的研究进展。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广大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就计算机与信息系统领域的相关问题与三位教授互动交流,气氛热烈。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三位教授的报告,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对计算机与信息系统前沿领域的认知、为今后的教学和科研指引了新的方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