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走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功召开

阅读量:0 2022-12-20 收藏本文

2022年12月17日,由CCF主办,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第910期暨“分布式系统与软件论坛”,在线上成功召开。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谈海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瑞轩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彭晓辉副研究员、南京大学顾荣助理教授等应邀作学术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曾德泽教授主持会议。参会人员来自包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多所院校。

会议首先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王力哲教授致辞,王力哲教授对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的发展近况,邀请大家在疫情平复后到院实地交流。接着由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廖小飞教授致辞,廖小飞教授表示感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办此次活动,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专委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表示专委会已经不是第一次走进地大,以后还会继续组织走进高校系列活动,并欢迎与会人员积极加入专委会。


图片1

王力哲教授、廖小飞主任开幕式致辞


接下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谈海生教授作了题为《云边端协同的任务分配和调度》的报告。谈海生教授认为,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移动计算等领域中,任务、数据通常在线到达,体现的特征是他们的存在、到达的次序和时间预先不可知;网络、计算环境在时间和空间上动态变化;对计算的低延迟、高可靠、隐私保护要求严格。因此,针对工业生产等场景的智能计算我们需将算力靠近产线和数据源部署,做出在线实时智能决策。此次报告中,谈海生教授基于在线算法基础知识,介绍其近年来在云边端协同在线智能计算理论与系统研究的主要科研成果,重点阐述了在云边端协同任务在线分配、调度算法的设计、分析和应用。


图片2

谈海生教授进行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李瑞轩教授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AI)成为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热点,做了关于《边缘智能:挑战与实践》的报告。李瑞轩教授指出,当前数字经济环境中的数据来源非常广泛,天上卫星、地上汽车、地下各类传感器,无时无刻不在产生大量数据。这些数据一部分保存在云上,还有大量数据却保存在边缘服务器、甚至是终端设备中。为了有效利用这些数据助力数字经济发展,需要云与边缘协作完成模型的构建。边缘智能正是研究如何突破在云上构建AI模型的局限性,以适应更为广泛通用的云边端融合环境。李瑞轩教授的报告,围绕边缘智能所面临的科学问题与挑战、相应的处理技术以及经典的边缘智能应用案例等几个方面来进行介绍,为更好地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参考。


图片3

李瑞轩教授进行报告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彭晓晖副研究员,带来了题为《信息高铁高通量低熵性质验证》的报告。面对万物互联带来的高并发、强实时、地理分布的重“载荷”处理挑战,以及现有云计算数据中心系统软件机制导致的资源“占而不用”等无序使用问题,中科院计算所提出了信息高铁计划,通过建设高通量低熵的算力网基础设施来缓解以上问题。彭晓晖研究员的报告首先介绍了信息高铁计划的背景,指出信息高铁作为一种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其本质为高通量低熵算力网。围绕着徐志伟研究员团队在信息高铁领域所做的研究,彭晓晖研究员分享了他们在跨数据中心的算力网分布式操作系统的设计理念和早期实验结果。


图片4

彭晓晖研究员进行报告


南京大学顾荣助理教授,做了题为《云原生数据弹性加速开源系统Fluid的基本原理与最新进展》的报告。顾荣教授的报告,针对当前数据密集型应用(深度学习、大数据查询等)在分布式云原生平台上面临数据访问方面的多重挑战,介绍了团队研制的开源云原生弹性数据加速系统Fluid及最新功能进展。Fluid开源系统的核心功能包括:云原生数据抽象、缓存弹性扩缩容、数据应用协同编排,已入选国际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开源社区用户包括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中兴、微博、哔哩哔哩、中国电信、OPPO等10多个行业领军型企业,被评为2021年度中国尖峰开源项目。


图片5

顾荣教授进行报告


报告之后的Pannel阶段,在曾德泽教授的主持下,报告嘉宾及与会师生围绕着分布式软件的构建、分布式开源软件生态构建,以及分布式系统与软件的教学等话题,展开了近一个小时的热烈讨论。


图片6

参会人员进行小组讨论


最后,会议在曾德泽教授的总结与致谢中结束。曾德泽教授再次对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了感谢,同时也期待下一次的走进地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