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走进高校”之华农站成功举行

阅读量:0 2022-12-27 收藏本文

1218日,由CCF主办,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和华中农业大学共同承办的“CCF走进华中农业大学”暨边缘智能及应用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


图片1

参会人员在线合影


大会开幕式

会议邀请了北京邮电大学彭木根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兴华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曾德泽教授等知名学者与会做了3场会议特邀报告。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王玉龙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西大学钟诚教授表达了专委会对承办单位华中农业大学筹办本次会议所做工作的由衷感谢,也对包括彭木根教授在内的3位特邀专家和所有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他对专委委员和参会者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和欢迎,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取得成绩,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图片2

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致欢迎辞


大会特邀报告

彭木根教授以“6G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需求、现状与展望”为题,从6G的应用和需求出发,介绍了智慧车联网、智能体无人机、卫星互联网等6G潜在应用。接着,彭木根教授介绍了感通算理论、极简极智原理、6G传输技术和6G网络技术。最后,彭教授就6G低轨卫星、算力网络以及感通算融合等前沿方向进行展望,同时展示了现阶段在算力面的云网算因一体领域取得的相关成果。


图片3

彭木根教授做特邀报告


李兴华教授以“无线网络隐私保护关键技术”为题,首先介绍了隐私保护中身份隐私、数据隐私以及位置隐私的重要性,然后李兴华教授介绍了通过安全技术协同构建的无线网络隐私保护框架。最后李兴华教授分别介绍了用来解决保护框架中匿名身份认证问题、数据安全传输问题、位置隐私保护问题的无线网络中基于共享密钥的轻量级匿名认证协议、端网协同的轻量级跨域端到端安全连接建立、基于改进地理不可区分的LBS隐私增强方案。


图片4

李兴华教授做特邀报告


曾德泽教授以“云原生边缘计算:探索与展望”为题,从边缘计算的发展现状出发,将云原生理念与技术拓展至边缘计算,提出云原生边缘计算框架,并详细介绍了云原生计算支持技术:容器、编排调度器。曾德泽教授从更快、更省、更好三个研究目标介绍了面向云原生边缘计算的研究实践并总结在资源管理、服务部署与运维时,应该综合考虑云原生技术自身的特性(镜像拉取、层共享、运维优化)。


图片5

曾德泽教授做特邀报告


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本次边缘智能及应用研讨会由线下改成线上举行。但依旧阻挡不了与会师生高涨的热情,在场与会师生与3位特邀教授就报告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会议最后,主持人王玉龙教授再次向与会的3位特邀专家表达了诚挚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