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超算智慧”云端绽放,第十八届CCF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于线上圆满落幕

阅读量:0 2022-12-26 收藏本文


图片1


12月12-15日,由CCF主办、CCF高性能计算专委会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承办,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和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2022 CCF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以下,简称CCF HPC China 2022),在线上成功举办,盛况空前。作为高性能计算领域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三大超算盛会之一,本次大会网络的关注程度大幅增加,“超算之美”在云端大放异彩。从12月12日大会分论坛开幕以来,大会注册并观看直播的人数持续增长,截至15日下午18:00最后一场分论坛结束,大会正式注册6558人,大会官方网站www.ccfhpc.cn累计浏览量达32万次,多媒体平台累计直播观看41.9万人次,累计已有超过110家媒体发布大会相关报道370余篇,而目前大会官方网站各项内容回放点击数量仍在持续增加,线上的形式帮助诸多业内外人士能够更加便捷地参与大会,深入了解、学习大会的各项精彩内容。


图片2


大会紧密围绕“新算力、新赋能、新未来”的主题,着力聚焦“东数西算”工程启动的大背景下,HPC领域的各项新成果、新探讨与新碰撞。今年的大会在往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继续深耕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邀请到包括高性能计算领域首位图灵奖获得者Jack Dongarra在内的10位中外院士、戈登·贝尔奖获得者,以及诸多相关专业学会的Fellow等在内的重量级嘉宾,为扎根行业应用,深化企业合作,在高性能计算加速发展的窗口期,推动百花齐放格局的形成,引领产业未来发展而积极发力。


从12月12日至12月15日,学术论文、主题论坛、企业论坛、颁奖盛典等50余场特色活动也陆续举办,这其中包括“仿真驱动工业发展创新论坛”“智慧病理与人工智能论坛”“高性能核反应堆数值模拟论坛”“计算材料创新发展论坛”“第五届超算之美论坛”“超算互联网与东数西算论坛”“第九届国产工业软件专题论坛”等35场大会主题论坛以及10余场企业论坛论文报告及周边会议,论坛设置结合国内外超算领域最新发展趋势,探讨及覆盖内容广泛,400余位重磅嘉宾报告分享,连续4天的年度盛会,实现了学术与技术交流、产业与行业碰撞,为所有线上观众带来了一场空前的超算知识盛宴!


本次大会还邀请了华为、英特尔、AMD、阿里、戴尔、英迈、并行科技、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等数十家HPC领域头部企业,就一年来从落地案例结合应用产品等行业参与者角度,探讨高性能计算行业发展方向。


CCF HPC China大会不只是“当下”的会议,更是为未来超算领域的“传承”而努力,在推动前沿科技的同时,第六届“神威杯”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也为我国超算领域选拔年轻的专家储备。


在12月14日,“2022年度中国超算最佳应用”隆重揭晓。经专家评选,现场投票,获得“2022年度中国超算最佳应用”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虹教授团队的“250万原子高精度第一性原理复杂金属异质结构模拟”应用。此外,湖南大学李肯立教授团队的“基于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百万催化材料筛选研究”应用、清华大学付昊桓教授团队的“可完成小时级中国地表覆盖制图的弱监督机器学习方法”应用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生洪团队的“基于新神威平台的海底火山喷发与大气物理化学全耦合模拟”应用的三项研究成果均获得“2022年度中国超算最佳应用提名”。


同时,今年首次开启高性能计算“卓越青年”评选。评选由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发起、设立,并负责承办,是中国首个高性能计算技术领域的专业人才项目,为表彰年龄在40周岁(含40周岁)以下,在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从事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教学、产品开发和工程应用并取得突出的成就的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张宇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李士刚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荣获2022年首届高性能计算“卓越青年”。


在CCF HPC China 2022大会上,我们看到了一年来国内外超算领域一系列最新的研究成果,看到了我国超算在各行业的持续深入应用,随着产业信息化的进一步提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未来,超算可以应用的场景与领域将会变得越来越多,我们相信“超算之光”必将愈发灿烂!


最后,特别感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等单位对本届大会的大力支持。2023年,我们期待线下青岛相聚!


CCF HPC China2022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