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CCF全国理论计算机科学学术年会结束,2022年将在长春举办

阅读量:0 2021-08-11 收藏本文


2021CCF全国理论计算机科学学术年会(CCF NCTCS 2021)于2021 723日至25日在宁夏银川顺利举行。

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委员会和北方民族大学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地近3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2021CCF全国理论计算机科学学术年会在银川开幕

n 大会开幕式

会议邀请了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潘毅教授、哥伦比亚大学陈汐副教授、同济大学黄德双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陈卫首席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陆品燕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王子卓教授等知名学者与会做6场大会特邀报告,举办了“理论计算机科学-生物信息学联合论坛”,“随机算法培训班”,并设置了两场会议录用论文分组报告。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防科技大学蔡志平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俊杰同志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他对专委委员和参会者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和欢迎,介绍了北方民族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取得成绩,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俊杰同志致欢迎辞

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晓明研究员代表专委会致辞,表达了专委会对承办单位北方民族大学筹办本次大会所做工作的由衷感谢,也对包括潘毅教授在内的6位特邀专家和所有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n 大会特邀报告

潘毅教授做了关于《人工智能在医学与生物工程中的应用》的特邀报告,报告分析了多代AI的特性和问题所在,同时提出了深度学习的成功来自于数据、算法、算力三方面,并对该团队研究的初步成果进行了说明。随后2021年哥德尔奖获得者陈汐副教授、IEEE Fellow黄德双教授、陆品燕教授、王子卓博士、IEEE Fellow陈卫研究员分别进行了特邀报告。报告过程中,专委会委员以及参会嘉宾和6位特邀专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潘毅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2021CCF全国理论计算机科学学术年会参会者合影

n 大会分组报告

本次年会得到了全国有关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参会人数近300人,共收到论文145篇。会议征文内容涉及计算复杂性、算法设计、软件理论与方法、逻辑与程序理论、数据科学与机器学习理论、Web科学基础理论、并行与分布式计算、计算模型等诸多方面。经过程序委员会委员认真评审,会议录用论文70多篇,英文稿件推荐到《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 》、《 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 Technology (JCST) 》和Springer 出版社的《Communications in 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Science》会议集发表,中文论文推荐到《中国科学:信息科学》、 《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华中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计算机科学与探索》、《计算机工程与科学》、《计算机工程与应用》和《郑州大学学报》等中文期刊发表。在论文分组报告环节,会议录用的部分作者就论文进行了汇报。

n 理论计算机科学-生物信息学联合论坛

会议举办了“理论计算机科学-生物信息学联合论坛”,论坛由CCF生物信息学专委会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张法研究员、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会副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张家琳研究员共同主持。山东大学朱大铭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琳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蔡宏民教授、杜磊西北工业大学、中南大学李敏教授做了论坛报告,来自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会和CCF生物信息学专委会的师生们,就如何开展联合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

CCF生物信息学专委会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张法研究员主持联合论坛

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会主任、中科院计算所孙晓明研究员在联合论坛致辞

n 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随机计算”培训班

会议还举办了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随机计算”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由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教育小组负责组织,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张驰豪博士担任授课老师。随机化是现代算法理论中的一类重要的方法。“随机算法”也已经成为目前诸多世界一流大学计算机系必备的计算机理论课程。本次培训课程介绍了随机算法课程大纲,并选择性地讲解随机化的算法设计与分析技术、以及概率论与随机过程等数学工具。在算法设计方面,将以图的割问题为例,展示随机化的技术与思想在算法设计与分析中的作用。在数学工具方面,将以马尔可夫链为例、介绍随机过程的基础理论及其在计算机科学、尤其是随机算法中的应用。共有30多名师生参加了这次培训班。

上海交通大学张驰豪博士主讲 “随机计算”培训班

n 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执行委员会议和常务委员会议

会议期间,召开了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2021年第一次全体执行委员会议。会议差额增选了微软亚洲研究院陈卫研究员成为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常务委员,并差额增选了28位执行委员。会议还确定了2022CCF全国理论计算机科学学术大会由东北师范大学承办。会后还召开了常务委员会议,就下半年的专委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

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会常务委员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