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 AI 2021在烟台召开,2023年将于乌鲁木齐举办

阅读量:0 2021-08-11 收藏本文

CCF AI 2021在烟台召开,2023年将于乌鲁木齐举办

2021722日至24日,2021年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会议(CCF AI 2021)在烟台举办。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2023年将于乌鲁木齐举办。

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烟台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承办。会议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前沿学术动态,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出版机构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的1000多位代表参会,分享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创新思想和科学方法。

CCFAI 2021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大会邀请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少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陈恩红,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级研究员、达摩院城市大脑实验室主任华先胜,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机器学习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左旺孟,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邬霞,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俞扬等6位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作大会特邀报告。特邀报告专家分享了人工智能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为新时代中国人工智能的快速、持续、深入发展指明了方向。

本次大会还举办了智能体及多智能体系统、知识表示与推理、智慧海洋、聚类分析、社交网络分析与挖掘、因果学习等6个学术分论坛,人工智能女科学家、人工智能青年学者2个专题论坛,1个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以及4场论文分组报告,1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理论与应用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报告最新研究成果。

【大会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由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童向荣教授主持。开幕式上,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CCF常务理事陈健,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于剑分别致辞,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教授王立威作程序报告。此外,CCF常务理事、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清华大学马少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华先胜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左旺孟教授,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封举富教授,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副主任、山西大学大学梁吉业教授,CCF理事、重庆邮电大学王国胤教授,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秘书长、南京大学高阳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

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童向荣教授主持开幕式

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致辞

CCF常务理事陈健博士致辞

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主任、北京交通大学于剑教授致辞

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王立威教授做程序报告

【大会特邀报告】

在大会特邀报告环节,马少平教授作了题为搜索意图理解与用户点击模型的特邀报告;陈恩红教授作了题为面向智能教育的认知诊断方法应用的特邀报告;华先胜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技术的规模化实战的特邀报告;左旺孟教授作了题为面向低标注成本和非理想监督的深度网络学习方法初探的特邀报告;邬霞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智能计算的脑机制研究的特邀报告;俞扬教授作了题为环境模型与强化学习的特邀报告。

清华大学马少平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华先胜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左旺孟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邬霞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南京大学俞扬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贝壳找房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叶杰平,百度研究院大数据实验室和商业智能实验室主任窦德景,阿里巴巴资深算法专家杨红霞,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资深研究员周浩,分别围绕“AI在新居住领域的应用百度数据联邦平台和新冠疫情预测的合作研究超大规模多模态预训练模型M6”大规模并行文本生成技术的创新和实践等议题作论坛主旨报告。

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报告专家合影

【大会闭幕式】

大会闭幕式由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王立威教授主持。大会主席、清华大学张长水教授回顾了大会筹备和组织工作情况。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主任、北京交通大学于剑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并宣布了将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2023年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会议(CCFAI 2023)的决定。

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王立威教授主持闭幕式

大会主席、清华大学张长水教授回顾了大会筹备和组织工作情况

大会主席、清华大学张长水教授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

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主任、北京交通大学于剑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

据统计,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342篇,会议录用稿件将推荐在《中国科学》、《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十余个学术期刊发表。会议论文及大会报告综合反映了国内人工智能领域跟踪国际研究前沿、为国民经济服务的最新研究成果,展现出人工智能在我国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本届会议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国内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有效推动了烟台大学、山东省乃至国内人工智能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向更高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