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走进走进武汉理工大学

阅读量:0 2021-04-23 收藏本文

2021年4月18日下午,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走进高校/企业系列活动第2期——走进武汉理工大学圆满召开。此次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线上以腾讯会议为媒介,线下组织学生集体远程参与报告会。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天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分布式计算领域专业人士近500人员参加报告会。

本期报告会以“分布式计算前沿技术及应用”为主题,首先邀请广西大学钟诚教授做开幕致辞,并邀请国防科技大学李东升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郭得科教授、天津大学王晓飞教授三位学者做特邀主题报告。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专委会委员武汉理工大学李春林教授主持。

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

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

李东升教授报告主题为“数据中心网络流调度技术”。云计算多样化应用对数据中心网络的带宽和延时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数据中心网络流调度技术试图通过对各种应用的数据传输进行调度,以减少数据流传输时延,提高应用性能和网络吞吐率。但数据中心网络流调度存在网络流属性信息缺失、并发数据流多、调度开销大等挑战性问题。报告介绍了数据中心网络流调度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速率感知的网络流调度技术、面向小任务的网络流调度技术、网络流的协同调度技术等。

郭得科教授报告主题为“纵向融合横向协同的边缘计算架构”。报告的主旨是探讨在云边端纵向融合架构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实现跨多个边缘计算环境的横向协同计算架构。重点介绍边缘计算联盟架构、公有私有混合边缘计算架构、以及移动和固定边缘节点的协同架构。期望通过上述三个维度的设计,拓展边缘计算模式的内涵和外延,进而探索更广泛的边缘计算应用。

王晓飞教授报告主题为“5G边缘智能”。报告从面向5G的移动网络边缘的视角,讲述协作边缘缓存、边缘计算与边缘智能的深度融合,探讨了边缘智能的核心问题、挑战和关键技术,同时介绍了用边云协同的深度增强学习来优化网络以及用联盟学习框架来优化边缘计算的一些初步科研成果。

本次报告会围绕“分布式计算前沿技术及应用”,三位学者从数据中心网络流调度、边缘计算架构及5G边缘智能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分布式计算的前沿技术,既包含人工智能等热门技术,又涵盖了各位专家的最新研究进展。各位教授深入浅出的报告,为到会的师生以及相关领域的人士奉献了一场学术盛筵。报告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会场掌声不断。在每个专家报告结束后,听众积极和专家进行互动,提出疑问。专家针对报告的内容和自身的科研经验进行耐心解答,使每位听众受益匪浅。最终,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