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人机交互专委走进华为-新型交互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阅读量:0 2020-12-31 收藏本文

2020年12月27日,CCF人机交互专委-华为终端新型交互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华为终端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共同举办,CCF人机交互专委会主任史元春,秘书长喻纯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参会专家合影

会议首先由秦磊研究员介绍了华为在终端交互上遇到的问题和诉求,然后由来自清华、北大、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们做专题分享。CCF人机交互专委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史元春教授《自然人机交互操作系统》的报告阐释了以自然交互为牵引目标的新一代操作系统的架构、交互接口和开发平台。CCF人机交互专委秘书长、清华计算机系副研究员喻纯作了题为《自然动作交互意图理解》的报告,系统介绍了自然动作的编解码优化和意图推理方法,专委委员、来自中科院的韩腾和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宋维涛分别做了《感知融合的智能穿戴交互技术》和《AR/VR系统的舒适交互呈现方法》报告。会上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查红彬教授的《基于在线学习的SLAM》、清华大学李翔宇副教授的《基于智能雷达的行为感知与交互》、大连理工大学殷福亮教授的《虚拟麦克风真累音频处理技术》、中科院自动化所许家铭研究员的《听觉鸡尾酒会问题的认知机理和计算建模》的精彩报告。论坛活动持续了全天,在场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华为终端与人机交互专委会均建议未来定期开展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会是CCF人机交互专委会举办的首次走入企业活动。未来,专委会计划举办更多的走入企业活动。随着国内制造业的崛起,终端产品对于交互体验的需求不断提升,自然交互已经成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推动科技创新从跟随到引领的牵引性目标。CCF人机交互专委会的目标是推动人机交互的科研和教育,提升我国在人机交互领域的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