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语音对话与听觉专业组学术年会在西宁召开

阅读量:839 2019-08-27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语音对话与听觉专业组学术年会(会议编号CCF-19-TC36-01N)于2019年8月14日在青海西宁伊尔顿国际酒店召开。包括专业组委员在内的近200名本领域专家学者及产业界人士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午的大会特邀报告环节由专业组主任、天津大学教授党建武和专业组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俞凯主持,来自日本和歌山大学的Hideki Kawahara教授和来自日本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的Satoshi Nakamura教授分别做了题为“Revisiting phase-based attributes for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speech sounds”和“End-to-end approach to ASR, TTS and Speech Translation”的报告,介绍了语音信号处理、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音翻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就报告内容与听众进行了交流和解答。

随后的Panel讨论环节主题为“语音对话与听觉信息处理的机遇与挑战”,由清华大学副研究员吴志勇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凌震华主持,讨论嘉宾包括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陶建华、中科院声学所研究员颜永红、北京大学教授吴玺宏、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鲍长春、百度公司康永国博士、科大讯飞王海坤博士、阿里巴巴雷鸣博士、搜狗公司陈伟博士。各位嘉宾从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等多个层面,围绕当前语音对话与听觉信息处理国际前沿进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做了精彩的分享,也对专业组及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下午的分会场特邀报告环节分别围绕“语音感知与识别”、“音乐人工智能”、“语音合成与转换前沿”三个主题开展,三个分会场分别由清华大学副教授欧智坚、复旦大学教授李伟和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谢磊主持,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共12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参会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学术报告后,专业组还召开了全体委员工作会议。专业组主任和秘书长分别对专业组成立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向参会委员进行了汇报,对未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规划和展望,同时也听取了委员们对于专业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