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自主可控计算机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阅读量:2702 2018-07-23 收藏本文

2018年7月19日至20日,“2018自主可控计算机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自主可控信息技术创新发展”为主题,针对我国自主可控计算机及基础软硬件产品研发、行业应用、产业链整合等方面,开展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展示最新成果,提出建议和对策。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专委会承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协办。(会议编号:CCF-18-TC13-01S)。来自28家单位的专家在会上作了主题、专题报告,50家单位参加展览,10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国家网信办、军委联合参谋部、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装备发展部 、各军兵种 、国防工业集团等单位的领导莅临会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科技部副主任晏敏在开幕式上致辞,CCF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专委会主任刘爱民主持会议。

在大会论坛上,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做了题为《军民深度融合推进自主可控发展》的特邀报告,她纵观国家信息化发展全局,指出现存的一些问题必须通过军民深度融合去解决,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五条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费爱国做了题为《指挥系统自主可控发展的思考》的特邀报告,他结合具体的工程实际,指出自主可控发展需求和目标,提出了新策略和新思想;CCF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做了题为《软件定义一切——现状和挑战》的特邀报告,深刻论述了软件定义一切的现状、问题和挑战,指出要采用软件定义的方法,来解决现在面临的问题。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所长刘学林、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七〇六所副所长张本亭、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安全可靠联合攻关基地主任王定健、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御风、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总工程师胡向东、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胡伟武、兵器集团科技带头人孟英谦等七位专家先后在大会上做了主题报告,分别结合多年的自主可控发展实践,在自主可控的生态发展、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思路和新建议。

此外,大会还设置了新品推介、论坛交流、成果展示、合作洽谈等多个环节。其中,在新品推介环节,6家单位介绍了最新推出的自主可控产品,包括云平台、存储系统、安全设备、图形处理器等。

在论坛交流环节,来自航天、电子、航空、船舶、兵器等领域的19个单位的专家,分别在技术与发展、系统与应用分论坛上开展技术交流,分享了在自主可控计算机专业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思路。

大会集中展示了50家单位在自主可控计算机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其中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11家单位集体参展,成都申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单位以申威联盟方式联合参展。展示产品包括中央处理器、数字信号处理器、操作系统、开发环境、数据库、固件等基础软硬件,以及服务器、台式机、笔记本、一体机、手持终端、网络设备、安全设备、存储设备等整机及系统。

自主可控计算机大会自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广受业界响应和关注,今年会议规模创出新高,特别是中央电视台当天在新闻频道做了报道,诸多媒体参加了会议。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关键技术是国之重器,自主可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自主可控计算机的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亟需产学研用各界团结合作,共同开创技术及产业发展的新局面。CCF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专委会将继续积极搭建自主可控技术交流平台,协同创新平台和融合发展平台,形成品牌,为推进我国自主可控计算机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专委会主任刘爱民接受采访

专委会主任刘爱民接受采访

陈左宁院士作特邀报告

陈左宁院士作特邀报告

费爱国院士作特邀报告-新闻用

费爱国院士作特邀报告

梅宏院士作特邀报告-新闻用

梅宏院士作特邀报告

中央台播报自主可控大会

中央台播报自主可控大会

展厅照片

展厅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