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伯虎

CCF终身成就奖

阅读量:1368 fancc 收藏本文

终身成就奖-李伯虎-c

李伯虎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研究员

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伯虎研究员是我国计算机仿真技术和制造业信息化的开拓者之一。

  在模拟/混合仿真技术方面,他作为总体组长,参与研制了我国首台航天用M2大型模拟机;作为技术负责人,领导研制了M6混合机的自动寻优机。在数字仿真技术方面,他提出了仿真语言新结构、新算法及并行仿真工程新模式;提出了DIS/HLA混合分布仿真体系结构、面向问题语言输入的支撑环境等新方案;提出了复杂仿真系统工程及仿真网格及云仿真等新理念、新体系框架和技术体系;领导研制成国际先进水平的复杂系统高效能仿真计算机和分布仿真系统。在制造业信息化技术方面,他作为863计划CIMS主题专家组长,参与制定了领域发展战略,领导了我国首批CIMS工程实施,提出了复杂产品集成制造系统及虚拟样机工程新理念、新体系框架和技术体系。他领导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云制造模式、技术体系、业态及制造云体系架构等。

  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部级科技进步奖16项,全国科技大会成果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14部。获中央企业优秀归国留学人员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励。2012年,他获得国际建模仿真学会终身成就奖,成为亚洲唯一的一位该奖获得者,也是国际建模仿真学会60年来的第8位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鉴于李伯虎院士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CCF奖励委员会决定将2017年“CCF终身成就奖”授予他,以表彰他的成就和贡献。

<<< 上一篇   胡启恒
<<< 下一篇 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