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巢尘

阅读量:1458 fancc 收藏本文

周巢尘-1

周巢尘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研究员

CCF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巢尘,1937年11月生,我国分布式程序设计理论研究的先驱者和开拓者之一,国际著名计算机理论专家,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分布式计算、理论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研究。

  1981年,他与英国科学家合作提出了分布式计算系统正确性的组合式验证方法。1991年,他与英国及丹麦科学家合作建立了时段演算理论(Duration Calculus),在国际上首次将连续数学概念(积分)引入计算机科学,并基于区间时序逻辑,建立了实时系统形式设计和验证的逻辑方法,开创了实时系统形式设计的新途径。后续引领国际二十多个国家的科学家参与这一方面的研究,使得时段演算理论和时间自动理论被认为是形式设计实时系统的两个主流方法。

  鉴于周巢尘院士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CCF奖励委员会决定将2018年“CCF终身成就奖”授予他,以表彰他的成就和贡献。

<<< 上一篇   何新贵
<<< 下一篇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