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钹

阅读量:1183 xiayu 收藏本文

29620_500x500

张钹

 

我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1978年,他在清华大学参与创建了“人工智能与智能控制”研究方向,并一直从事该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1990年,他创建“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并担任主任。

他与张铃教授一起,将数学方法引入人工智能,在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小波分析与模式识别等多个领域从事研究工作。提出基于统计推断的启发式搜索,基于拓扑的空间规划,基于关系矩阵的时间规划,以及基于规划的神经网络学习等新方法。在此基础上,根据人类求解问题的特点,提出问题求解的数学模型-商空间模型及其相关理论,有效地降低了计算复杂性,为多粒度计算提供理论基础。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他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中英文专著4部。1995年,他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此外,他还曾获得欧洲人工智能奖,并在2011年被德国汉堡大学授予自然科学名誉博士。

他从事教育57年,热爱教育,教书育人,共培养博士生60多名。

鉴于张钹院士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中国计算机学会将“CCF终身成就奖”授予他,以表彰他的成就和贡献。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陆汝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