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俊亮

阅读量:1126 xiayu 收藏本文

 

  

陈俊亮

 

通信与电子系统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20世纪60年代,他作为有线600/1200波特及无线600波特数据传输设备的主要研制者之一,担负研制我国 “东方红”号卫星的无线信道数据传输系统研究任务,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励。

80年代,他从事程控数字交换系统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数字交换网络的理论模型与交换机的测试诊断算法。研制出我国第一台“DS-2000程控数字市话交换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90年代,他创建程控交换技术与通信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内率先开始网络智能化的研究,主持研制我国第一套智能网系统,由此成果辐射的产品已占国内固定电话智能网市场90%以上,并将国外产品排除出中国市场。

21世纪后,他开始关注移动通信网与互联网,致力于在二者的基础上发展融合的、个性化的、丰富多样的服务,已成为中国服务计算领域的领军人物。

由他指导的百余名博士、硕士生已经成为中国计算机通信领域的骨干,其中有长江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陈俊亮院士为中国计算机通信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计算机学会将“CCF终身成就奖”授予他,以表彰他的成就和贡献。

 

<<< 上一篇   董韫美
<<< 下一篇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