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汪成为

阅读量:1831 xiayu 收藏本文

汪成为

 

 

汪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科学家,战略家。我国军用计算机及软件、仿真、建模和军用信息应用系统的早期研制者和组织者之一。现为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 。

1986年起,他参加了国家863计划的战略研究和筹划工作,任863专家委员会委员及智能计算机专家组组长和国防973计划和国防863专家顾问组成员。由于工作需要。基于世情和国情,优化我国信息领域的战略谋划,成为首要的使命任务。

基于对计算机体系结构发展趋势的深刻把握,他在1997年就战略性的指出:基于网络的虚拟计算环境是未来的服务端,而基于网络的普适化算通机是未来的客户端。

面对21世纪面临的信息技术挑战,他在2004年敏锐地提出了对新世纪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的思考,他提出:网络技术将发展为协同计算、多媒体技术将发展为虚拟现实、面向对象技术将发展为面向智能体技术、嵌入技术将发展为普适技术。

为促进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他2008年提出:“需求牵引、技术推动” 将促进软件的发展,需求关注点的转移将导致软件技术途径的转变。软件技术的发展将从Know How 转向Know What。

2010年,在机器人与智能信息系统领域,他提出:未来的人机系统的研究重点,将从以往的“人在回路中”发展为“回路在人中”,广义信息和广义回路中的异构信息感知和融合将是未来的关键技术。

长期以来,他主持完成了多项国防科技、863和973计划等任务的研究工作。在中国信息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第一获奖人)、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被授于“全军英模荣誉证章”。

汪成为院士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创建、开拓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计算机学会将“CCF终身成就奖”授予他,以表彰他的成就和贡献。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金怡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