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怡濂

阅读量:1831 xiayu 收藏本文

金怡濂

 

金怡濂,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现任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上世纪50年代末,他参加了我国第一台大型通用电子计算机——104机的研制。此后的半个多世纪里,他始终站在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的前沿,矢志不移地为提高我国计算机技术水平而不懈奋斗。70年代,他主持研制了国内首台双处理器结构的大型计算机;参与组织领导了我国首台标量亿次巨型机的研制,主持从工程上实现了多处理并行的体系结构。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他领导开展我国第一台10亿次巨型机的研制,确定了采用国际通用处理器、向大规模并行计算机发展的研制路线,使该机研制完成时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90年代,他亲自挂帅,出任 “神威”超级计算机的总设计师,创造性地融合国际上多种先进设计思想,大胆采用了超前、创新的体系结构,领导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研制出两代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超级计算机,使我国在这一领域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近10年来,他一直作为技术导师,为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神威”超级计算机提供有力的指导。

长期以来,他以科学家的睿智和眼光,培养和扶植了一批计算机工程技术的青年专家。他们中多人成为中国科协“求是”实用工程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的获奖者,有的成为工程院院士。

金怡濂院士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创建、开拓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计算机学会将“CCF终身成就奖”授予他,以表彰他的成就和贡献。


<<< 上一篇   汪成为
<<< 下一篇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