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徐家福

阅读量:1896 xiayu 收藏本文

徐家福

 

计算机科学家,中国计算机软件开创者之一。南京大学教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评议组成员,国务院电子振兴领导小组计算机顾问,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全国计算机教材编委会主任。《中国大百科全书》计算机软件分支主编。

1965年,他所领导的由南京大学与华东计算所组成的研制组,在国内自行研制的J-501机上研制出中国第一个ALGOL编译系统。

1977年,他倡导并主持研发系统程序设计语言,在655机上设计并实现了基于自编译语言的软件自动产生系统NDHD。

1979至1981年,他参加了ALGOL、COBOL语言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

1979年,他与仲萃豪、杨芙清合作,研制出通用系统程序设计语言XCY。

他率先在我国进行新型程序设计研究,对软件自动化进行了系统性研究,致力于量子程序设计语言的研究,在舍入误差、程序复杂性、类比推理、汉语语法形式化等方面也有贡献。如今,他已届耄耋之年,仍致力于“量子程序设计语言”的研究。

执教杏坛,精育桃李。他对人对己,一贯严字当头。他是我国最早的两位计算机软件博士生导师之一,培养出我国第一位软件学博士。他先后招收24名博士研究生,只有16人毕业,淘汰率之高,国内实属罕见。他的学生如今均已成为各单位骨干,其中有长江学者,有美国总统奖与ACM杰出科学家奖获得者。

徐家福教授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创建、开拓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国计算机学会将“CCF终身成就奖”授予他,以表彰他的成就和贡献。


<<< 上一篇   杨芙清
<<< 下一篇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