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927场: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走进东莞理工学院

2023-03-22

2023312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了东莞理工学院。本次活动以研讨会的形式开展,邀请了来自中科院计算所的孙晓明研究员、香港理工大学计算学系的操宜新副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蔡志平教授作报告并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热烈讨论。东莞理工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殷建平院长、罗达副院长、刘文果副院长、李宽副教授与诸多研究生及杨振宁创新班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活动开始前,殷建平院长代表东莞理工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对三位讲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介绍了本次研讨会报告的主题。

首先,孙晓明研究员以“Optimization from Structured Samples for Coverage and Influence Functions”为题,在介绍覆盖函数优化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结构化覆盖函数优化方法(OPSS),在满足若干一般性假设的样本分布下,实现最大覆盖问题的常数近似,给出了详尽的理论分析与证明。

接着,操宜新副教授作了一场题为“Graphs for Non-graph Problems”的报告。指出现代图论的研究始于一百多年前的匈牙利,起源是化学,并以体育竞赛、基因分析、稀疏矩阵计算等多个生动的例子向听众展示了图的魅力。报告人指出通过图算法解决非图问题已成为重要的研究方向,并给出了若干开放性研究问题。

最后,蔡志平教授以“IPv6环境下的网络安全和智能测绘技术为题,介绍了IPv6环境下的安全威胁与需求及新型网络安全技术,重点介绍了网络空间测绘技术和IPv6智能测量技术在IPv6环境中的应用,以及其研究团队发表在INFOCOM'21/22/23的系列研究成果,并对安全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与展望。

本次研讨会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活动结束后,东莞理工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参会的部分教师与三位报告专家合影留念。参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三位专家学者的报告,获益匪浅。

报告人:

孙晓明,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量子计算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算法与复杂性、量子计算等。曾获首批优青、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资助。目前担任CCF理论专委会主任。

操宜新,香港理工大学计算学系副教授,2012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2014年回国之前,他在匈牙利科学院做了两年的研究员。他的研究兴趣是图论算法,细粒度复杂性和算法设计,组合优化,以及它们在生物信息学和社交网络中的应用。他的研究得到了香港研究资助委员会(RGC)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的支持。目前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计算机学会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和中国运筹学会图论组合分会理事。

蔡志平,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中国计算机学会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秘书长。长期从事网络安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大型工程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研等10多项科研工作。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20多篇,被引用6000多次,14篇成为ESI高被引论文。获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5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1完成人)、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军队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奖等教学科研奖项。2022年被评为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心得:

上周日,我参加了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走进东莞理工学院研讨会,受益匪浅。在会上,三位老师分享了他们在覆盖函数优化、图论和ipv6搜索问题上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思考,让我受益良多。通过老师们的讲座,我对目前最前沿的方向有了一定的认识,深刻认识到这些理论知识在现代计算机科学中的重要性,同时也激发了我对这些领域更深入学习和研究的兴趣。最后,我要衷心感谢那些为我们精心准备讲座的老师和专家,以及组织这次研讨会的同学和老师。他们的努力和付出使我对未来的学术研究与实践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肖国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