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928场:CCF服务计算专委走进华中师范大学

2023-03-22

202331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华中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在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及线上同步举行。浙江大学邓水光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王尚广教授和深圳易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胡博博士,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计算机学院院长蒋兴鹏教授、副院长崔建群教授以及马于涛教授等老师和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边缘计算将云的计算和存储能力下沉到网络边缘,向用户提供本地化服务,降低核心网压力,是对云计算架构的补充和延伸,因而备受服务计算领域研究者的关注。来自浙江大学的邓水光教授做了题为《云边协同与边缘智能》的报告,他从计算范式的演变出发,依次介绍了边缘计算、云边协同、边缘智能等关键技术的前沿热点,并重点分享了在云边协作、边缘智能、类脑计算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随着航天技术、卫星制造、网络通信等技术的发展,卫星作为带翅膀的PC”的趋势正逐渐显现,而以卫星为载体的计算模式(卫星计算)也为服务计算研究提供了新的探索空间。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王尚广教授做了题为《卫星服务计算研究与探索》的报告,他首先对国内外卫星技术发展现状及卫星服务计算需求背景进行了分析,然后介绍了其团队在卫星服务计算相关的研究成果(如空天服务计算框架、卫星边缘计算、星载高性能计算平台设计等),最后分享了在卫星服务计算相关的在轨实践成果(如星地AI推理、星载核心网系统、北邮一号云原生卫星、脑机卫星控制等)。



来自深圳易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胡博博士做了题为《下一代的云ERP:开放生态、产业互联》的报告,他主要介绍了其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开放生态化云ERP平台项目课题的研究成果。针对在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浪潮中企业需求种类多、需求变化快、跨企业边界协作趋势越来越明显等特点,其团队提出了一种知识和数据驱动的开放生态化云ERP动态业务需求敏捷建模方法,从知识和数据角度实现对用户稳态和敏态需求的完全、精准捕获,实现了云ERP在开放生态环境下的随需而建、随需而变。



此次“CCF走进高校活动的举办,为计算机学院师生提供一个与计算机领域学术大咖近距离交流的机会,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服务计算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和技术发展趋势,在扩展视野的同时增长见识,进而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和热情。同时,此次活动的举办,也有助于提高计算机学院的影响力,扩大学术交流的范围,树立良好的学术品牌形象。


附学生观后感

要娅楠(计算机学院2022级硕士生):本次三位老师的报告让我收获颇丰,他们博学的见识和精彩的演讲让我对服务计算前沿的一些研究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让我对科研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科技的发展迅速,但是我们国家目前面临的科研难题还很多,我们要认识到目前国家急需解决的难题并为此不断努力。老师们所提出的想法和见解给了我很多启发,我一定好好理解,好好体会,运用到我的科研生活中。

湛黄涵(计算机学院2022级硕士生):这次“CCF走进高校的讲座活动十分精彩,无论是邓教授的云计算相关的汇报、王教授的卫星服务相关的汇报,还是胡博士从工业领域专家角度进行的汇报,都让我感受到我们目前所接触到的计算机领域的研究还十分浅薄。我们作为一名研究生对我们目前的科研工作还需要有更加深刻的认知,有更高的要求。我们作为计算机行业的一员,无论是深造还是就业,都应该要去努力做一些对国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张敏跃(计算机学院2022级硕士生):本次讲座让我受益颇丰,不论是地下的云边协同与边缘智能,还是天上的卫星服务计算研究,还是企业应用下一代的云ERP”,都为我们带来了很多计算机方向的前沿知识,也让我看到了计算机的无限可能和挑战。如今万物互联的思想已经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身为一名计算机学生,更需要为计算机的进步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