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926场:孙晓明、操宜新、殷建平走进华南师范大学

2023-03-22

2023311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的“CCF走进高校926场: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走进华南师范大学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晓明研究员、香港理工大学操宜新副教授和东莞理工学院殷建平教授做主题报告。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蒋运承教授主持,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防科技大学蔡志平教授,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会常委、CCF广州分部委员、广东工业大学武继刚教授,CCF分部执委、广东恒电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静董事长,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会常委、中山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李绿周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寅副教授,以及包括计算机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在内共计16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CCF走进高校926场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举行


首先,蒋运承院长作开场致辞,介绍与会嘉宾和“CCF走进高校的背景、目标和意义;随后蔡志平教授进一步介绍了CCF学会的发展情况,让师生充分认识学会的发展机遇。在短暂的合影环节过后,报告会正式开始。

蒋运承院长作开场致辞


蔡志平教授介绍CCF学会的发展情况


孙晓明研究员作了主题为量子搜索算法的报告。该报告从基础的量子计算概念开始展开,介绍了量子计算中的Grover算法和振幅放大算法,阐述了量子计算在相异元素问题、子团查找问题、局部搜索问题等方面中的应用。

孙晓明研究员作报告


操宜新副教授作了主题为“Graphs for Non-graph Problems”的报告。该报告从图论的起源开始引入,不仅以图论在化学、生物、优化、模式分析和纯数学等专业领域上的应用进行讲解,更以数独、世界杯计算排名等生活中直观的例子对图的应用进行生动的诠释。

操宜新副教授作报告


殷建平教授作了主题为如何成为高水平创新型研究生的报告。殷建平教授从课程、课题、文献、科研、创新等环节对同学们进行了环环相扣、全面细致的殷切指导,引发同学们对科研实验方面的思考。

殷建平教授作报告


本次报告会持续近三个小时,三位嘉宾的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为与会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在报告后的提问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参与,三位嘉宾一一予以解答。最后,蒋运承院长作总结发言,对嘉宾们的精彩报告和积极参与活动的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嘉宾颁发了感谢状。


此次活动开拓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激发了我院师生从事前沿技术研究的兴趣,对我院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全体参会嘉宾、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