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走出国门,走进南美高校

2023-03-07

近日,CCF@U(走进高校)在厄瓜多尔进行了首次学术交流活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由CCF与南美地区的多所高校联合举行,包括厄瓜多尔国家理工学院、厄瓜多尔国际大学、厄瓜多尔武装部队大学等。


此次活动邀请了国内多所高校的教授、博导进行学术报告,CCF会员与当地学术界一起分享了中国最新的计算机技术发展情况,并就计算机领域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可视化、跨模态、区块链、数字经济等前沿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南美高校代表也在活动中表示,希望能与CCF进行更多的学术交流,能够借助CCF这个优质的平台提升高校的国际影响力及学术水平。


222日,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委会主任、CCF2022年度杰出演讲者罗训在厄瓜多尔国家理工学院做了中国的数字孪生技术进展和其代表性应用的报告,介绍了一些重要的数字孪生技术以及数字孪生在特定领域的代表性应用。北京交通大学教授、CCF2022年度杰出演讲者王伟报告主题为区块链技术及其在数字经济中的前沿应用,为当地师生介绍中国区块链的前沿技术以及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中的代表性应用。


走进厄瓜多尔国家理工学院


223日,华南理工大学教授、CCF2022年度杰出演讲者詹志辉的报告主题为自适应与分布式演化人工智能,从自适应与分布式的角度为在厄瓜多尔国际大学现场的百余名师生介绍一种新型的演化计算人工智能方法,为求解现代复杂和超复杂优化问题提供新的思路。中科院信工所副研究员、CCF2022年度杰出演讲者于静做了题为认知启发的跨模态智能技术进展及其代表性应用的报告,分享结合视觉和语言的跨模态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其在特定领域的代表性应用。


走进厄瓜多尔国际大学


227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曾宇祥和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陈俊颖线上走进厄瓜多尔武装部队大学,为现场师生带来了题为面向共享出行的路线规划技术:前沿与挑战视觉Transformer与胶囊网络模型研究及应用的报告。路线规划是共享出行中的核心挑战,也是近年来学术界的研究热点之一,曾宇祥报告重点介绍了面向共享出行的路线规划技术中的前沿方法与未来挑战。陈俊颖主要介绍视觉Transformer和胶囊网络模型的研究成果及应用,与现场同学讨论有效加快模型训练速度同时提高任务精确度的方法。

 

走进厄瓜多尔武装部队大学


三场走进高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搭建中国与南美高校之间的学术合作桥梁,也为CCF及其他有兴趣的人士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国际交流机会。为发展和推广计算机技术、促进中国学术界与南美高校之间的交流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