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884场:杨士强走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2022-11-30

111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走进高校活动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举行。CCF会士、CCF杰出教育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信息学部首席教授杨士强到会报告。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副院长张敬伟教授主持报告,学院1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是国家工信部与广西共建高校,以培养电子信息类高素质专业人才为主要使命,与CCF历有渊源。早在20115月,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先生就和杨士强教授一起来到该校,为该校近千名师生举办了一场《中国图灵之梦》的报告,在该校师生中反响非常强烈。杨士强教授首先回顾了11年前访问桂电的难忘情节,然后他围绕中国计算机学会--致力服务计算机领域专业人士向师生们介绍中国计算机学会的情况,宣讲了计算机学会的服务理念和工作机制。随后,杨士强教授以破五唯,立三观与研究生漫谈树立学术思想为主题,与在座研究生分享了学术发展与评价等方面的观点。杨士强教授从破五唯的背景切入,从立志修身、学术研究经验与悟道、学习困难与排解等几个层面阐述了对在座学生的期望,鼓励大家做有理想、有抱负、有格局、敢于面对挑战的新时代高层次人才。同时,杨士强教授强调要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学术研究,做对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有用的研究,让研究生学习阶段成为自己人生值得炫耀的篇章。

图片 1


报告后,同学们积极与杨士强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同学们围绕破五唯后的学术评价、如何更好地发现科学问题、工程与论文的辩证认识等提出自己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的困惑和想法,杨士强教授进行了细致地解答并与提问学生开展了讨论。研究生们纷纷表示本次报告提升了自己对学术研究的思想认识、开阔了学术视野,有效贯通了从学术研究工作学术研究兴趣的思想认识,对的学术研究有了更系统地理解,激发了大家做好研究、出好成果、促进个人发展、服务国家建设的大志向。

2


同日,杨士强教授面向学校青年教师开展了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报告,90余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杨士强教授从中国大学的人事制度改革、青年教师健康成长的基础环境、如何做一个好老师及教学科研相长等几个方面与青年教师们进行了深入报告与交流。大家认真学习了杨教授的精彩报告,纷纷表示杨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深受启发,给大家未来的职业发展指引了新方向。报告后,杨士强教授对新入职青年教师遇到的困惑进行了解答交流。

3


2020级硕士研究生 黄昊天

本周四我有幸能与全院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一起听了杨士强教授带来的破五唯,立三观-与研究生漫谈树立学术理想的精彩报告。杨老师首先介绍了当前国家对于破五唯的重要要求,让我认识到当下研究工作要真正有创新有突破的重要性。同时,杨教授也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和教育经验,向我们说明了如何发掘和形成有价值的工作成果,以及怎样在研究中树立良好正确的心态和目标取向,这对我们研究生来说非常具有指导意义。

2021级研究生 蒙天浩

杨老师在破五唯,立三观的讲座中带领我们了解了目前国内外对学生评价的现状,并指出了计算机学科为国家科研发展的重要性。我们要充分打破五唯思想,充分建立三观思维,把握机遇,为国家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现阶段应该认真对科学技术进行专研,要做好科研工作,同时要具有不怕困难的精神,做研究时要勇攀高峰。一方面,在科研工作中要敏于观察,能够发现问题、查找不足,完善科研成果;另一方面,不断学习、更新理论知识、锻炼本领、提高能力,在求知务实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促发展、干实事。

青年教师代表 李伟明博士

杨士强老师以他几十年的从教经历的所感所悟,给我们青年教师讲述了许多宝贵经验。杨老师指出我们青年教师既要认真教书育人,答疑解惑,又要保持良好的情操和追求。每一个青年教师都应该融入到学校、学院以及科研团队的教师集体中,为集体和国家多做贡献,个人利益小于国家和集体利益,不能完全沉迷于市场经济中的逐利思维,要顾全大局,服务全局。在学校的集体中,既要保持作为其中一员的集体感,又要保持自我独立和自我提升,努力成为集体的优秀一员。在关键时刻能顶上,集体需要的时候能冲上,个人要不断提升自身道德、教学和学术能力,争取全面发展。同时,要认清自身不足,努力调整自己,遇到不顺和困难要乐观坚强,不能怨天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