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885场:CCF人机交互专委走进暨南大学

2022-11-29

20221118日上午,暨南大学举办了第885“CCF走进高校——CCF人机交互专委走进暨南大学线上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梁海宁教授、中科院软件所韩腾副研究员、卡内基梅隆大学阎裕康博士后研究员、以及多名青年执委讨论为与会观众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学术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人机交互专委、暨南大学共同承办,暨南大学广东智慧教育研究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共同协办。

本次论坛邀请暨南大学副校长翁健教授,青海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教授、CCF人机交互专委会主任史元春教授,论坛执行主席、暨南大学广东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子韬教授分别致辞,香港科技大学范明明助理教授,中山大学武汇岳教授,暨南大学高博宇副教授,与CCF人机交互专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喻纯副教授共同主持了此次活动。参与本次论坛的领导包括原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暨南大学广东智慧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罗伟其教授,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罗国伟等,以及校内外师生、多名CCF人机交互专委会执委等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参加了此次活动,共吸引了400多人参会观看。

图片 1

1.线上合影

活动开始,梁海宁教授首先介绍了在 VR 中有效选择和操纵虚拟对象的技术设计方面的一些最新工作,并讨论如何论利用用户行为信息来开发优化的对象选择技术、如何使用隐式信息(例如眼睛注视数据)来完善和增强使用手执行的对象操作。最后,梁海宁教授介绍了其最近在VR交互方面对于高效操作对象组的一些工作。

2

2. 梁海宁教授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紧接着,围绕感知融合的智能穿戴交互技术这一主题,中科院软件所韩腾副研究员通过触屏及空中手势设计、触觉反馈设计、柔性界面设计等方面探讨下一代智能穿戴的交互空间、交互范式及交互形态。

3

3. 韩腾副研究员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随后,卡内基梅隆大学阎裕康博士后研究员围绕理解、预测、提高混合现实中的用户行为这一主题为我们介绍了如何理解、预测、提高混合现实 (MR) 中用户的交互行为,去得到一个更优的交互范式。


4

4. 阎裕康博士后研究员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最后,就两个议题:1. VR/AR研究的特点是什么?和物理世界中人机交互的基本问题有哪些区别?2.从交互技术或者应用角度,您认为VR/AR接下来有哪些重要的研究空间和突破方向?暨南大学高博宇副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李月助理教授、广西大学田阳助理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宋维涛研究员、山东大学卞玉龙副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赵景博讲师等与会嘉宾分别表达了自己针对以上问题的独到见解,最后CCF人机交互专委会喻纯秘书长做了会议总结。此次线上论坛帮助大家就VR/AR领域当前热点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5

5. 嘉宾研讨

此次活动持续了近三个小时,三位嘉宾的报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令人受益匪浅!同时,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也让所有参会者收获颇多。此次报告为暨南大学师生以及CCF会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帮助大家更加了解VR/AR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前沿学科动态,开拓了学术视野。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