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886场:陈宇飞走进广东工业大学

2022-11-30

CCF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分会于2022112011点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承办主题为智能影像分析技术与案例研讨学术讲座,这场精彩而又饱满营养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来自同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陈宇飞老师,陈宇飞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机器视觉、机器学习、医学数据分析,具体研究方向包括医学影像分析技术、计算机辅助疾病诊断(CAD)等。

今天陈宇飞副教授为我们带来的主题为智能影像分析技术与案例研讨的学术讲座,针对人工智能与医疗之间的关系,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深度应用正在极大的改变我们的生活,该讲座讲述该关系以及一些案例。

1


首先,陈宇飞副教授将分为四个方面讲述,第一个是智能医疗。首先陈宇飞副教授先简单的介绍了一下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然后通过大量的例子来向我们讲述人工智能以及在医疗上的一些应用成果,如Alphago,Medicine肺癌分型,Annals of Oncology皮肤癌,脑肿瘤脑血管神经影像人机大赛等。虽然人工智能在医疗方面如此出色,但AI是无法代替人类的,因为AI只能停留表面,医生能深入本质。

2


接着陈宇飞副教授讲了一些深度学习在医疗上的应用,先讲了数据依赖,再讲了数据模态,主要是将非结构化,半结构化,结构化的医疗数据通过理论转化再进行应用。

3


第三部分陈宇飞副教授进行了案例探论,第一个是肝脏CT影像智能分析,它是将肝脏CT影像三维分割,建模与可视化,然后基于CT影像的肝脏肿瘤富足诊断决策;第二个是胰腺CT/MR影像智能分析,它是将多源胰腺/肿瘤影像分割与可视化;然后陈宇飞副教授还介绍了一些其他的影像智能分析,如脑MRA影像的血管分割与可视化等。

   4

第四部分陈宇飞副教授讲述了两个决策,第一个是多源数据多视角决策,陈宇飞副教授讲述了其相关的分析技术,并加以举例,如融合多源数据的安全多视角分类方法;第二个是多源数据人机交互决策,也是讲述了其相关的分析技术,并加以举例,如基于不确定区域表示的胰腺影像分割方法。


5


最后陈宇飞副教授介绍了一个软件开发案列肝脏与肿瘤的分割与可视化,其可以模拟肝脏血管树的生成,然后进行肝脏分段诠析,和基于层级血管树的肝脏分段诠析。同时它还可以自动实现临产Couinaud肝脏分段。

6


至此,通过对本场学术讲座内容的总结,营养而又有价值的学术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