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861场:金芝、卜磊走进河海大学

2022-08-12

202283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委会承办的CCF系统软件专委会走进河海大学,暨软件新技术高端学术论坛学术报告活动,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CCF系统软件专委会委员、河海大学张鹏程教授主持,邀请了CCF系统软件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芝教授和CCF系统软件专委会秘书长南京大学卜磊教授两位专家带来精彩报告,主要围绕软件新技术领域的前沿研究情况,创新思想和科学方法开展报告与交流。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康红强做了开场致辞,介绍软件相关学科一直秉承融主流,显特色的发展思路。活动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吸引了近50位老师与同学的积极参与和热烈互动。

图片 1

图片 2


本次活动包含两场学术报告。第一场是由金芝教授带来的人机物融合场景下自治软件系统可靠性主题报告。金芝教授分析了软件系统可靠性的概念,讨论了软件系统可靠性的概念框架,以及软件系统可靠性概念的外延变迁,其中可靠性构造的设计策略主要是在开发时进行的避错设计、运行时的查错设计和纠错设计,以及架构层保护的容错设计等。最后金老师结合若干案例,从软件体系架构的视角,分享了课题组的研究进展,并探讨自治系统可靠性未来的关注点。

图片 3


第二场是由卜磊教授带来的基于在线验证的实时系统运行时安全监控与控制生成主题报告。本次报告针对实时混成系统内部行为离散、连续行为交织、外界动态不确定环境加剧相关系统行为复杂度,使得安全保障难以进行的问题,介绍了一种基于形式化验证的方法,并分享了部分成果已实际部署于列控国家工程中心半实物仿真系统,实现了危险行为成功预警与停车,引起领域广泛关注与影响。

图片 4


本次活动两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踊跃提问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CCF系统软件专委会走进河海大学活动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软件新技术的学术前沿盛宴。

最后,在座谈交流环节,参会专家和老师们就河海大学软件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讨论,并就青年老师关心的基金申请,硕博研究生关心的顶刊顶会写作和投稿等事宜给出了建议。

图片 5


学生感想:

蔡涵博 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博士研究生

金芝老师的讲解层层递进,浅显易懂,让我对该领域很快有了一个大致清晰的认知,也对该领域在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通过卜磊老师的介绍,我了解到实时混成系统是广泛存在于列控,航天、航空、智能驾驶等安全攸关领域的系统,该系统的行为正确性至关重要。两位老师的报告让我收获颇丰,他们的博学让我感到钦佩,尤其是他们一丝不苟的学术精神更值得我们这些后辈们学习,希望以后能够多多参与这样的高质量讲座,让在读的硕博生们接触到更广阔的科研天空,为我们的科研之路照亮前进的方向。

肖明轩 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硕士研究生

十分荣幸成为聆听报告的其中一员。在聆听本次的两场报告后,感想颇多,二位老师不管是学识,还是学术经验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来临,计算系统的可靠性变得愈发重要,首先上台汇报的金芝老师对可靠性这一概念进行了十分系统且细致的梳理,向我们分享了自动驾驶可靠性测试和无人机物流隐私保护两个人机物融合场景案例,令我深刻认识到自主适应能力对于软件可靠性的重要意义。卜磊老师从安全监控和控制生产需求出发,向我们介绍了团队的极具新意、逻辑严密的形式化验证方法和控制参数生成,扩展了我对安全领域软件正确性如何实现的认知。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精彩报告,也感谢CCF为我们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