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840场:斯雪明、蔡亮、邱炜伟、走进中山大学

2022-05-24

2022515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走进高校活动在中山大学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区块链专委会架构与共识小组、中山大学软件工程学院承办。活动邀请了CCF区块链专委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斯雪明教授,CCF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浙江大学蔡亮教授,趣链科技首席架构师邱炜伟博士做了精彩报告。

报告会开始前由CCF区块链专委会斯雪明主任介绍了区块链专委基本情况。报告会由中山大学软件学院陈嘉弛助理教授及郑子彬教授主持。

1

活动开始由蔡亮教授做了题为《联盟区块链技术与监管》的精彩报告。用即通俗易懂、又具有一定学术高度的方式,就区块链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区块链的风险挑战与监管进行了详细而精彩的介绍。

2

邱炜伟博士做了题为《共识算法在区块链产业界的应用和优化》的精彩报告。报告主要介绍共识算法在联盟链中的应用和优化,包括基础协议PBFT(算法介绍),稳定性优化RBFT(带宽优化、自主恢复、增删节点),流水线优化HotStuff3-chain、流水线、聚合签名),硬件加速FastBFT(树状拓扑、TEE秘密共享)等内容,深入得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产业界的应用。

3

斯雪明教授做了题为《区块链安全机理与拟态防御》的精彩报告。报告介绍了强调了区块链生态尚未完全成熟仍面临安全威胁,并介绍了网络空间拟态防御技术以及如何将网络空间拟态防御技术引入到传统同构冗余的区块链中,从而增强区块链系统安全性。

此次报告面向全国范围内的师生及对区块链感兴趣的企业界人士。根据腾讯会议记录,此次活动总参与人数将近600人,三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但又具体很高的学术水平,开阔了广大听众老师和同学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对区块链相关领域前沿技术的研究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