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808 韩军、胡灿、石亮、李清都走进上海理工大学

2021-07-07

2021630日下午,由CCF主办,CCF计算机工程与工艺专委会、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和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承办的第808CCF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在上海理工大学先进制造大楼成功召开。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军教授、芯来科技生态总监胡灿、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石亮教授、上海理工大学李清都教授四位专家做特邀报告,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裴颂文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上海市杨浦区科委、上海全国高校技术市场、杨浦区相关科技企业的嘉宾们以及来自江苏、安徽等长三角周边地区的代表,与上海理工大学的师生们共同聆听了专家们的精彩报告,反响强烈。

活动首先由裴颂文教授带领与会嘉宾们参观了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


接着,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付莹莹副院长、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学典教授分别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工程与工艺专委会秘书长张承义博士讲话。

报告会上首先由复旦大学韩军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后量子密码领域专用处理器及其敏捷开发方法的技术报告。针对后量子密码算法及全同态加密机制等新兴应用需求,探讨了能够有效匹配其数据流和关键算子的高性能领域专用架构,并对如何基于 RISC-V 指令扩展和 Chisel 敏捷设计方法实现此类专用计算架构的开发进行了总结和分析。

然后,芯来科技胡灿总监作了题为“RISC-V 教学体系构建,拓展开放架构产学研合作的技术报告。主要介绍了基于开源蜂鸟E203处理器以及 GD32VF103 MCU 的国内首套完整 RISC-V 开源指令集架构教学平台建设情况,包括硬件平台、软件开发工具包、集成开发环境、板级实验开发包,以及丰富的配套教学资源。同时介绍了团队基于大学计划、实战竞赛平台和开放的交流平台,形成的教学+应用的一体化完整平台,以及产学研IP合作。

接下来,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石亮教授报告了高可靠、高性能存储系统技术研究与应用。从问题背景、技术挑战和研究方向进行介绍,最后介绍目前实验室的相关课题。根据当前存储的特点,从存储介质的可靠性、存储系统的高性能以及新型存储系统等多个角度展开了深入探讨。

最后,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李清都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及其应用的技术报告。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通过焦物理世界的人工智能,打造以人为中心的信息物理系统平台,并以此为基础在团队建设、科研技术储备,原理样机,以及产业应用上的成果。

专家报告后,来自企业、政府的嘉宾以及学生对专家们的报告展开了踊跃提问,充分交流,创造了校企合作的机会。最后,本次活动在领导、嘉宾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与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