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会议 > CTO Club > CLUB动态

边缘视觉智能 | CCF C³

阅读量:88 2023-06-12 收藏本文

2023年6月8日,由CCF CTO Club发起的CCF C³第21期活动走进联想,以“边缘视觉智能”为主题,与现场50余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与交流。



“大模型在边缘的应用,大有可为!”

“未来的像BAT这样的巨头,可能诞生在边缘!”

“这是激动人心的时代!大模型、小样本发挥空间还有很多,关键是算法问题。” 


13711289

C³活动现场


6月8日,以“边缘视觉智能”为主题的CCF C³第二十一期活动在联想北京总部的未来中心举行。与会的产业专家和高校学者,畅所欲言,从多个视角共同探讨了边缘智能、边缘视觉智能的技术发展、演进趋势与产业落地机会。CCF C³是CCF CTO Club发起的面向企业技术专家的、产学研融合的技术和战略分享活动。创建至今,C³先后走进了京东、小米、搜狗、百度等20家领军企业。这次,在联想迎来了它的第21场活动。

12933405

 唐卫清致辞


CCF秘书长唐卫清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并表示,希望C³活动能够成为企业展示技术的平台、探索技术趋势的平台、分享技术战略的平台、探讨技术架构的平台,以及催生合作的平台。

13155618

王茜莺致辞


CCF理事、企工委执委、CTO Club创始成员、TF SIG主席、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技术战略与创新平台总经理王茜莺博士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本次活动会改变大家对联想的认识,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联想——正在通过技术赋能千行百业的联想!她也期待本次活动能够扩大联想和各行业伙伴的接触点,创造更多合作共赢的机会。


图片

边缘智能和具身智能

13435852

范建平做主题报告


边缘智能是联想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重要聚焦领域之一。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范建平博士在活动上分享了《面向视觉的边缘智能》主题报告。他非常看好边缘智能的发展前景,表示2027年全球边缘智能市场将达到400多亿美元的规模。他介绍了边缘智能的一些关键技术,以及边缘视觉智能的一些应用场景和案例,包括厂区的智能安全监测、智能制造中的缺陷检测、智能零售中的多场景应用等。


14058225

 蒋树强做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导蒋树强作了题为《具身智能中的视觉导航技术研究》的分享。在很多人眼里,具身智能被视为下一波人工智能浪潮,指的是能够理解、推理并与物理世界互动的智能系统,比如智能机器人。蒋老师介绍了具身智能的研究背景、研究现状,具身智能和边缘计算技术的结合,在视觉导航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应用,以及具身智能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


图片

科研基金课题发布

14309391

 王帅发布CCF-联想蓝海科研基金


在本次活动上,联想集团技术战略与创新高级总监王帅发布了CCF-联想蓝海科研基金2023的10个课题,课题围绕“人工智能+计算”,符合条件的中国高校青年学者可以申请课题,并获得联想提供的研发资金支持。


该基金由联想研究院校企合作团队与CCF于2022年联合发起,旨在将产业实际技术挑战与高校科学研究紧密结合,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在基金第一期中,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科院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10位高校学者实现了科研合作。 

16100004

左起:李跃华、黄华、蒋树强、何召锋、李铭、师忠超、李虓、虞文明


在活动的高峰对话环节,七位专家、学者围绕视频计算、英伟达开发者社区平台、边缘计算赋能车联网、非智能红外成像增强和暗光下彩色成像技术、产学研深化合作、联想边缘视频方案,以及联想边缘AI在模型训练方面的特色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这些专家学者包括:联想首席研究员、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计算机视觉总监师忠超,联想云网融合事业部车联网业务负责人李虓,高级工程师、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联想大脑研发总监虞文明,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导蒋树强,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何召锋,NVIDIA(英伟达)亚太区开发者发展总监李铭,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黄华教授等。

1

颁发C³承办单位感谢牌

 

13707201

颁发讲者感谢牌


14203750

 颁发讲者感谢牌


联想集团简介:


联想是一家年收入4600亿元的全球化科技公司,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171名,在世界各地共有75,000名员工,服务遍布全球180个市场数以百万计的客户。为实现“智能,为每一个可能”的公司愿景,我们在不断夯实个人电脑全球市场冠军地位的基础上,向包括基础设施、手机、服务和解决方案在内的新增长领域拓展。这种变革与联想改变世界的创新共同为世界各地的人成就一个更加包容、值得信赖和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社会。

此次C³活动由CCF公司会员联想集团承办,欢迎加入CCF公司会员(扫描识别下方二维码或联系15311419618)!

图片


合作单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