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会议 > CTO Club > CLUB动态

智能技术与交通治理 | CCF C³

阅读量:94 2023-05-22 收藏本文

    2023年5月16日,由CCF CTO Club发起的CCF C³第20期活动走进滴滴出行,以“智能技术与交通治理”为主题,与现场30余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与交流。


参会合影(部分人员)

CCF C³走进滴滴(部分人员合影)


本次C³活动由CCF理事、滴滴出行科技与生态发展部总监吴国斌主持,CCF秘书长唐卫清和CCF CTO Club成员、滴滴出行智能平台事业群总经理杨毅分别发表开场致辞。致辞后,杨毅和CCF杰出会员、北京大学智能学院研究员袁晓如为现场和线上嘉宾带来主题报告。随后,CCF理事、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浥东,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长聘正教授、副所长王勇,北方工业大学智能交通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福生和杨毅参加高峰论坛,论坛主持人由滴滴AIoT平台产品负责人孙伟力担任。

CCF秘书长唐卫清(右)给承办单位滴滴杨毅(左)颁发感谢牌

颁发承办单位感谢牌

左起(杨毅、唐卫清)

C³主持人-吴国斌

吴国斌主持活动


在致辞环节中,唐卫清对滴滴出行承办CCF C³活动表示感谢,CTO Club、C³系列活动是CCF服务企业的重要探索,是CCF一切为了会员、一切依靠会员宗旨的实践。杨毅分享到,自2017年双方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以来,他深度参与,在CCF-滴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担任执行主任,感谢了CCF对滴滴的信任和支持。


图片

主题报告

报告人-杨毅

杨毅做主题报告


杨毅在《出行生态智能化治理的现状与展望》主题报告中分享了出行生态治理的重要性、面临的挑战和滴滴的智能化治理体系。滴滴在交通安全治理、车内冲突治理、司乘纠纷治理、物品丢失管理等维度都有深入的思考。过去几年,滴滴积累了数据驱动的系统迭代和产品完善能力,沉淀了多套较为完善的安全、治理、AI等中台系统,建立并完善了网约车安全、服务标准,并输出到行业。随着无人驾驶时代越来越临近,出行生态的智能化治理将迎来全新的变化,对参与其中的行业实践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滴滴以人为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智能化与人性化结合,引领出行行业的健康发展。加强产学研合作,探索出行生态智能化治理。

报告人-袁晓如

 袁晓如做主题报告


袁晓如在《可视化看中国——从时空数据了解社会》主题报告中介绍了他在交通轨迹数据可视化方面的思考和探索。多维轨迹数据有助于更立体地刻画交通情况;交通的变化可以通过数据获得更加生动的刻画。他介绍的包括可视化技术在道路层级探索、北京水患和历史分析、中国古代名人迁居地图、汉籍流传等场景的应用可以更形象地表征气候、经济、教育、文化、交通情况。袁晓如提到,北京大学新组建的人文社科数智化研究基地在交叉学科上发力尝试和努力,数据可视化技术非常有趣,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研究过去、看到未来。


图片

高峰论坛:《出行生态治理中的多方协同》

高峰对话(左起主持人:孙伟力、嘉宾:李浥东、杨毅、王勇、张福生)

高峰论坛

左起(主持人:孙伟力  嘉宾:李浥东、杨毅、王勇、张福生)


报告分享结束后,进入高峰论坛环节。嘉宾们围绕“出行生态治理中的多方协同”展开讨论,主持人滴滴AIoT平台产品负责人孙伟力的精彩提问引发了嘉宾们的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

AK5I0274-opq437315642 (1)

李浥东


李浥东分享到,同一交通模式下不同方之间、不同交通模式下的综合协同,都是很值得研究的问题。打通道路、铁路、航空、水运等出行模式的多模式大交通数据是多方协同出行生态治理的基础。道路交通比较开放,类似于安卓系统,轨道交通比较封闭,类似于苹果系统,两个系统的治理存在非常大的区别。城市大脑这个概念多个城市在提, CCF也成立了智能交通分会,希望促进产业和技术联手探索未来城市交通,一个从交通需求出发,一个从技术出发,实现双向奔赴。

高峰对话嘉宾-王勇

王勇


王勇认为,平台、政府监管部门在多方协调治理中承担重要责任,随着平台的发展,事中监管能力不断加强,事前的资质监管、事后监管等方面可适当放松。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将迎来新的范式。作为一名经济学家,他主张充分利用价格杠杠进行经济激励,促进公共交通、轨道交通、网约车形成互补的关系,通过多层次的出行方式提升公共资源使用效率。新技术的出现对就业市场带来冲击,保就业非常重要,机制上应鼓励相关参与者先进来,再一起共建、完善。

高峰对话嘉宾-杨毅

 杨毅


杨毅从交通行业从业者的视角分享了滴滴在多方参与的共治体系上的尝试,有争议的场景,滴滴通过公众评议会的方式,邀请多方参与共评,协同共建生态。以音乐会经济为例,打车难的本质是供需问题,出行的需求和有限的供给之间的匹配,如何弹性平衡供需,是滴滴一直努力的方向。统筹协调快车、专车、单车、拼车等多模态的出行模式,对于数据、调度能力、供需匹配、预测能力的要求非常高。既有很大的社会价值,也存在很多的技术挑战。


高峰对话嘉宾-张福生

张福生


张福生提出,交通治理不是治堵,随着经济的发展,出行需求不断提升,堵是必然的。如何完善道路交通体系,提升交通参与者的意识,加强规范性和标准化程度,是他多年来一直在研究的问题。交通治理考虑的是如何更好地利用时间资源、空间资源,未来将会是一个多目标体系,包含安全、公平、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交通设施全生命周期成本等维度。交通模型本身存在天花板,智能化技术可以让控制手段更灵活,有机会通过信息更新来实现主动管理。

CCF副秘书长王超总结发言

王超总结致辞


高峰论坛后,王超在总结致辞中分享了他的感受。第一点,跟过去19场C³活动相比,今天讨论的内容技术色彩相对淡一些。这恰恰说明我们是从更高的视角来看技术的问题。今天的主题是智能技术与交通治理,几位嘉宾的分享实际上是集中在技术与制度之间的博弈和互动问题。第二点,滴滴这样的公司必须非常有智慧才能生存。滴滴所运营的出行服务是一个非标准的,开放的复杂系统。更大的复杂性并不仅仅在于数字大,而是相关者的责任,权利和利益的复杂关系。用我们非常熟悉的“既要,又要,还要”的句式描述一下:顾客的出行更美好,就要做到:“既要安全,又要高效,还要舒适,而且还不能太贵“。如果从治理的视角看,这个平台既要让顾客满意,还要让司机满意,也要让政府放心,同时还要让股东有回报。何其难也?第三点引申要谈的,就是在做一个是非判断时所应有的成熟的心智。心中可以存在两个对立的观念,仍然可以在具体的事情上做出合理的判断。这样的思维方式,在对待历史问题上我们需要在历史情景下去看先人的选择,然后才能对历史局限性做出批判。一个富于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不可能不懂得一个朴素的道理:唯利是图的企业不可能走的长远。

旗帜交接仪式(左起:滴滴代表李群、联想代表赵龙)

 C³承办旗帜交接仪式

左起(李群、赵龙)



最后是C³活动的承办旗帜交接仪式,C³-20承办方代表、滴滴科技合作负责人李群把旗帜交到了C³-21承办方代表联想集团技术合作部赵龙手中。C³第21期活动将于6月在北京联想举办,欢迎关注!


滴滴出行


DiDi Global Inc.(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卓越的移动出行科技平台,在亚太、拉美、非洲等市场提供网约车、出租车召车、代驾、顺风车等多元化出行服务,并运营车服、外卖、货运、金融业务。

 

滴滴为车主、司机及骑手提供了灵活的工作和收入机会。滴滴致力于与各地监管部门、出租车行业、汽车产业等伙伴及社群积极协作,用本地化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智慧交通创新,共同解决全球交通、环保和就业挑战。滴滴将持续致力于提升用户体验,创造社会价值,建设安全、开放、可持续的未来移动出行和本地生活服务新生态。

此次C³活动由CCF公司会员滴滴出行承办,欢迎加入CCF公司会员(扫描识别下方二维码或联系15311419618)!


图片


合作单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