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会议 > CTO Club > CLUB动态

开启全面云原生时代 | CCF C³

阅读量:193 2022-11-21 收藏本文

近年来,云计算行业迅猛发展,云原生以其极致的弹性伸缩能力、高效敏捷的运算能力、强大的故障自愈能力迅速成为云计算主流架构。为推动云原生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由CCF CTO Club发起的CCF C³活动在2022年11月17日走进腾讯,多位云原生技术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以“云原生技术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与现场近30位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图片

活动合影


本场活动由CCF副秘书长、企工委主任、亿邦动力CEO王超主持。CCF会士、CCF副理事长、创新工厂首席科学家、澜舟科技创始人周明,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分别致辞。周明代表CCF为活动承办方腾讯颁发CCF C³活动承办单位感谢牌。活动还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柴云鹏教授,腾讯安全云原生安全产品负责人徐展做主题报告分享,并与敦煌网集团技术负责人、副总裁刘文涛,游酷盛世科技VP吕晓阳,围绕“企业如何更好落地云原生”主题进行圆桌对话,为企业更好应用云原生提供思路和经验参考。


在致辞环节中,周明表示,希望通过C³活动,为更多企业搭建起沟通学习的桥梁,互相借鉴,共同成长。马斌在致辞中提到,云原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之路,多年来腾讯也一直致力于云原生技术的探索和实践。从去年开始,腾讯已开发完成内部的云原生操作系统——Orca遨驰,今年基于云原生技术又完成了新一轮的低成本开发,目前遨驰管理的CPU核数超过了1亿。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与大家探讨出更多云原生的使用场景,让云原生从理论到实践真正走入到每个人的认知里。


图片

 颁发承办单位感谢牌  

左起(周明、马斌)

 

图片

王超主持活动



技术分享|

云原生技术的探索与实践


图片

柴云鹏做主题报告


柴云鹏教授以《云计算资源管理的探索和实践》为主题,从云计算的优势、云计算如何做到高效、资源管理与云原生等方面同与会嘉宾分享了其在云计算资源管理方面的研究。柴云鹏教授十分看好云计算的发展前景,认为云计算具有明显优势。在云服务模式下,基础软件可针对企业业务进行定制,通过高度匹配提升运维效率;资源管理则通过精确的建模保障资源利用率。从这两个层次可以提升软件的整体效率,因此,云计算能够为企业实现成本优化和性能优化,实现降本增效。


图片

 徐展做主题报告


从腾讯自身经验出发,徐展带来了《腾讯云原生一体化 云上防护更轻便高效》主题分享,以2022年云上安全态势作为切入,从云原生架构安全、云原生安全一体化建设、云原生应用等方面介绍了腾讯云原生安全建设的成果和实践经验。


徐展表示,从云上安全态势来看,云原生架构下面临的安全风险更加复杂,勒索病毒、挖矿木马等各种新型攻击手段层出不穷,而攻防不对等,市场安全人才短缺的问题也让整个安全局势变得更加紧张。云原生架构方面,腾讯基于自身的云原生安全建设经验,不断迭代打磨云原生安全治理框架,已构建了从风险识别、风险监测防护到响应、恢复以及持续运营一系列的治理体系,从全局为云上租户提供原生的云上安全防护。从云原生安全一体化建设上来看,腾讯秉持纵深防御理念提出了三道防线、一个中心的云原生一体化建设四部曲,包括:构建边界防线、资产摸排、业务加固三道防线,以及强调安全可视化的运营中心,可为云上用户提供安全、稳定、高效的一站式云安全解决方案。



圆桌对话|

企业如何更好落地云原生?


报告分享结束后,是圆桌对话环节。此环节由infoQ主编王一鹏主持,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教授柴云鹏,腾讯安全云原生安全产品负责人徐展,敦煌网集团技术负责人、副总裁刘文涛,游酷盛世科技VP吕晓阳共同围绕“企业如何更好落地云原生”主题展开探讨。

 

图片

圆桌对话

左起(主持:王一鹏  嘉宾:吕晓阳、柴云鹏、刘文涛、徐展)


首先,嘉宾从自身的上云经历出发,进行了经验分享。吕晓阳认为,云原生所具备的高效敏捷的运维能力,极大提升了企业的安全运维效率,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吕晓阳提到,游酷盛世科技业务全部部署在云上,IT运营成本是其他业务规模相近同行的20%。


刘文涛以敦煌网上云实践为例指出,作为跨境电商无法在全球各地部署传统IDC,云原生技术不仅解决了其全球的弹性算力需求,并且能够降低很大部分IT成本。“我们把这些大量技术组件包括底层任务、架构设施交给云之后,可以有大量的研发资源释放出来去做业务创新,这个的收益比IT成本的节约更大。”刘文涛表示。


对于企业如何更好地落地云原生,柴云鹏教授从学术界角度提出,安全是重点之一,为应对网络安全新形势与新挑战,应加强各方合作,融合优势共同解决面临的安全挑战。


对此,徐展为企业的云原生安全提出了一些参考建议。他表示,在面对安全事故时,企业第一步要先止损,及时下线相关业务;第二步,要对现有的线上业务进行安全检查,起到安全预防作用;第三步是风险溯源,进行安全分析和风险评估,从而不断升级迭代安全防护策略。以腾讯的企业用户为例,腾讯的安全专家团队会帮助企业用户还原攻击链,并为其提供后续安全建设的建议路径。面对业务发展与安全建设问题,徐展认为,企业需要把安全建设看成是基础设施架构的一部分,而不是企业建设的累赘,安全建设应与企业的业务建设同步规划,促使业务发展与安全建设相辅相成,共同推动企业健康、长远发展。


最后,柴云鹏教授表示,云原生是大势所趋,但目前发展仍不够成熟,希望未来能出现全套的底层成熟工具,帮助企业提高安全效率;吕晓阳则从企业视角补充道,基于云游戏对网络安全的高要求,只有云原生才能兼顾性能和成本,此外,云原生的低成本优势也促使企业更有动力进行云原生安全建设。


云原生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持续创新的加速器,随着技术发展和产品迭代正在逐渐深入企业的内部流程和业务场景中。作为行业的探索者和先行者,未来,腾讯也将持续关注并输出云原生安全的技术与应用价值,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经济发展牢筑数字安全底座。


CCF推荐

【精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