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会议 > CTO Club > CLUB动态

虚拟数字人,正在向你迎面走来 | C³@快手

阅读量:375 2022-09-29 收藏本文

元宇宙热度加持下,虚拟数字人破圈而出,成为该产业最成熟的商业化应用之一。作为“元宇宙原住民”,集成图形图像、自然语言、语音等多种技术的虚拟数字人正在不断被应用拓展到众多领域和多应用场景中。由CCF CTO Club发起的CCF C³活动在2022年9月23日走进快手,与现场4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虚拟数字人的技术发展趋势与产业落地挑战。


图片

参会嘉宾合影


活动现场由CCF 副秘书长、企工委主任、亿邦动力 CEO王超主持,CCF副理事长、创新工场首席科学家、澜舟科技创始人周明和快手技术副总裁王仲远分别代表主办方及承办方致辞。活动邀请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教授贾珈和快手Y-tech AI技术中心负责人万鹏飞作主题报告分享,并邀请CCF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教授陈钟作为特邀嘉宾。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长聘副教授宋睿华、中科深智CTO宋健、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内容科技部副主任石霖、快手研究员施侃乐作为圆桌论嘉宾力求从虚拟数字人形象到思想,学术到产业等多方面为虚拟数字人的发展带来思考。

 

图片

周明致辞


图片

 王超主持活动


图片

 王仲远致辞


图片

 陈钟发言



技术分享

虚拟数字人从“形”到“思”


快手Y-tech AI技术中心负责人万鹏飞博士带来《快手StreamLake数字人及XR解决方案》主题演讲,分享了快手虚拟演播助手、老铁智播间、移动端混合现实引擎三大应用,以及数字人及XR制作平台、快手虚拟世界互动平台两大平台的独特优势和产业布局。在虚拟数字人领域,万鹏飞认为快手具备下列发展优势:第一,快手DAU超过3.47亿,其中泛二次元内容消费的DAU过亿,在用户需求洞察和价值挖掘方面优势显著;第二,平台落地导向,快手不仅为客户提供了多种门槛的解决方案,满足其不同阶段需求,也实现了用户设备的高覆盖率,让普通用户通过现有设备就可以参与其中;三是综合实力储备,快手为客户提供了从建模到内容制作的一站式服务,并在技术和美术结合、软硬件结合方面经验丰富,做到全链路联合优化,在同样成本情况下,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图片

万鹏飞做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教授贾珈分享了《面向人机交互的虚拟数字人生成》的主题演讲,她从人机交互为出发点,分享课题组关于虚拟数字人的几项核心工作及成果:如虚拟脸像合成、基于深度自注意力网络的说话人肢体手势生成算法、人类编舞知识指导的自动舞蹈合成、基于情感类别和说话人属性的语音生成。贾珈表示语义驱动的数字人行为建模将会是虚拟数字人发展的未来研究挑战,特别是对于虚拟数字人的情感的可计算性问题。同时,贾珈分享了课题组与中科院心理所合作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做了一系列关于情感计算的工作,以及近期学界关于情感计算的前沿研究。

 

图片

贾珈做主题报告



互动思考

虚拟数字人的机会与挑战


在报告分享结束后,圆桌论坛环节由快手技术委员会秘书长 、科技合作负责人秦伟俊主持,清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教授贾珈、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长聘副教授宋睿华、中科深智CTO宋健、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内容科技部副主任石霖、快手研究员施侃乐与现场嘉宾以《虚拟数字人的机会与挑战》的主题展开了深度探讨。几位专家学者围绕“您眼中的虚拟数字人是什么样的?有什么特点?”“从你的视角,当前虚拟数字人处于技术成熟度曲线的什么时期?”等几个问题展开互动与讨论,并且分别从技术视角与产业视角讨论了当前虚拟数字人的发展水平与挑战机遇。最后,专家学者分别表达了对未来虚拟数字人的畅想与实现期待。


Q&A环节,与会者积极提问,专家详细解答,大家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CCF副理事长周明代表CCF对C³承办单位快手和参会专家表示感谢并授牌。


图片

圆桌论坛

从左至右(主持人:秦伟俊, 嘉宾:贾珈、宋睿华、宋健、石霖、施侃乐)

 

图片

现场互动及观点分享


图片

颁发感谢牌




快手简介:


快手作为领先的内容社区及社交平台,其使命是成为全球最痴迷于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公司。快手坚持不懈,专注为客户提供服务,并通过持续创新和优化其产品与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


在快手,数亿普通人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来记录和分享他们的生活,呈现和发挥所长。透过与内容创作者和企业的紧密合作,快手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可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包括内容和娱乐、线上营销服务、电商、在线知识共享、本地生活服务线上入口等等。


围绕“短视频+”和“直播+”,包括快手在内的整个行业,正在与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深入融合,催生出消费升级、产业创新、知识学习、职业发展的新场景新模式。



合作媒体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