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会议 > CTO Club > CLUB动态

CCF C3@OPPO:泛在智能服务的技术畅想

阅读量:354 2022-06-16 收藏本文

  由CCF CTO Club发起的第12期C³活动在OPPO北京举行,汇聚30余位业界专家、企业技术高管。本期C³主题聚焦泛在智能。北京大学教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和OPPO软件工程事业部首席专家常江龙先后作主题报告。



合影

活动合影


  主题报告分享之后,与会嘉宾围绕什么是泛在智能服务,它有哪些形式、特点,多领域如何展开、迅速形成泛在智能生态,泛在智能未来发展的前景和技术趋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泛在智能服务是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不一定看得见、但可以感觉的到、可以随时取用的多源智能服务。它从身边的办公室智能拓展到生活、学习、消费、旅行等各个应用场景。例如需要寻求技术支持或售后服务时的智能客服;在寻找购物、餐饮等服务场所时的智能定位及个性化推荐;在日常生活起居中随时随处可用的智能家居;通过多媒体形式、可便捷获取的知识资源,将人们的碎片时间用于学习和知识储备、技能提升;旅行中的智能导航、定位、景点特色及内涵介绍宣传,使旅行更便捷、内容更丰富。泛在智能服务已逐渐渗透当代人的工作、学习、生活、旅行、休闲的方方面面,不一而足。


  唯有将人工智能与具体场景相结合,才能让人体验和享受到泛在智能感知服务的魅力。泛在智能感知服务不仅会应用于各种不同工作、学习、生活、休闲场景,还能以无形的方式为用户带来便捷的交互体验,在你需要帮助时,它会为你提供各种人性化个性化服务,在服务结束后,也不必担心它会对你的生活带来困扰,交互技术提供便捷,信息安全技术保障隐私和安全,随用随获取,用毕即退出,这将会是未来的泛在智能感知服务技术。


  泛在智能感知服务背后的技术支撑源自硬件、软件、服务三个不同的层面,每一层的核心技术都对泛在智能感知服务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在服务软件层面,泛在智能感知技术的用户体验感、易于获取性、界面友好性、交互便捷性等皆是服务档次水准的标志;而后台数据完整性、同步性、高稳定性、高可用性(不间断性)、后台服务器的高可靠性、负载均衡性、过载可延展性等则是后台庞大而复杂的系统软硬件的核心竞争力。在硬件层面,泛在智能感知服务的无处不在之特征,是通过终端设备得以实现的,而在诸如手机、平板、智能眼镜、智能手环手表等终端设备中,低功耗技术将从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为服务的持续不间断、数据不丢失、待机时间长等特点提供保障,在用户多设备同时使用时,不仅不会相互干扰,还能综合获得更优化的服务。


  黄铁军在“超高速脉冲视觉相机与系统”主题分享中介绍一种物理意义更准确、更简洁的视觉形式——脉冲视觉,能够有效保留物理光流的时序信息,配以由成熟CMOS工艺研制、速度为4万帧/秒的视觉芯片,以及采用脉冲神经网络开发的超高速目标检测跟踪系统,有望全面替代以视频为基础的传统相机和机器视觉系统,突破高速摄像普及化的痛点,使无人驾驶、高危场所作业、高精工艺过程监控等场景实现质的飞跃。


  在泛在智能感知领域,OPPO通过完善ColorOS系统、以自主研发和深度合作的方式,与开发者携手共行,为用户打造万物互融的多端服务生态。其感知技术在互联、感知、多媒体体验、分布式多媒体框架方面的研发成果,在泛在视音频体验方面的研究技术成果都令人称道。面对未来万物互融的技术趋势,在不断探索与尝试中,他们所研发的高精度定位技术和影像输出模块技术也将成为趋势,使为用户打造无处不在的泛在智能交互体验和更智能便捷的服务生态成为可能。


  在互联网发展的浪潮中,人工智能将广泛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泛在智能感知技术也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同时,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产业与智能技术进行创新融合,催生出更多新的业态和模式,还会有更多更先进的科技产品与智能体验会成为泛在智能、万物感知互联的新型服务生态。


关于CCF C³:

CCF C³活动是CCF CTO Club发起的,面向企业技术专家的热门技术和战略分享会。C³活动旨在联结企业CTO及高级技术人才和资深学者,每次以一个技术话题为核心,走进一家技术领先企业。自创建至今,C³先后走进京东、小米、搜狗、百度、亚马逊云科技、阿里巴巴、知乎、绿盟、联想、阿里研究院、首都在线、OPPO等领军企业。

C³活动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线下参会人员必须是公司CTO或者技术负责人,CTO Club成员优先,CCF企业会员的技术负责人优先,CCF会员优先。如需加入CTO Club,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填写申请表后邮件至cto@ccf.org.cn。



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