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会议 > CTO Club > CLUB动态

从理论到应用:论道认知智能丨CCF C³-10@阿里研究院

阅读量:525 2022-01-06 收藏本文

摘要:2021924日,CCF C³活动来到阿里研究院,齐聚来自各行业的企业CTO、高级技术人才和资深学者,共同探讨企业人工智能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阶段发展的意义。


活动开始前,与会嘉宾参观了阿里巴巴集团北京展区,现场活动由CCF副秘书长、亿邦动力CEO王超主持。CCF副理事长、创新工场首席科学家、澜舟科技创始人周明做了开场致辞,并代表CCF为活动承办方阿里研究院颁发CCF C³活动承办单位感谢牌。


现场合影


周明致辞

周明表示,CCF C³活动,希望加强企业界和企业界之间、企业界和学术界之间的沟通交流,让不同文化相互碰撞,互相取长补短。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在开场致辞中说,阿里巴巴既是商业的阿里,也是科技的阿里,致力于由商业和技术双轮驱动,成为的全球数字科技领先的公司。


安筱鹏致辞


王超主持活动


通过海量数据预训练:给认知智能打开“窗户”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知识智能中心主任李涓子和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常委、阿里巴巴研究院数字技术研究部高级总监苏中在活动中分别作了题为《面向知识的可解释认知推理》和《基于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小样本和零样本学习》的报告。


李涓子作报告

李涓子在主题报告中说,人工智能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发展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她表示,认知是人怎么获取和应用知识的过程,向认知智能的演进要求人工智能能够进行复杂问答,即计算机自动回答那些需要有推理能力的问题,涉及多跳分析、计数比较和逻辑操作等方面。面对一个问题,要写出理解这个问题的程序,并通过程序执行得到答案。李涓子在活动中介绍了其团队设计的“面向知识的编程语言(KoPL)”,详细解释了这种编程语言和数据集的优势。


苏中在主题报告中介绍了阿里在大模型技术领域的尝试。苏中指出,人的优势是可以举一反三,进行小样本,甚至零样本的学习;而机器要拥有这样的认知能力,就要通过海量数据来进行预训练。当模型的规模不断扩大,出现百亿、万亿参数规模的大模型技术,通过算力和海量数据,给计算机提升认知智能能力“打开了窗户”。


苏中作报告

苏中介绍了阿里中文多模态预训练模型和超大规模中文预训练语言模型PLUG。苏中说,通过把图片和文本放在一起让机器学习,可以让机器在海量数据中发现图片和文字的关系,实现服装设计或自动编写广告词,而在更大规模的预训练模型下,机器能进行诗词创作、小说续写,还能生成菜谱。


周明在高峰对话环节分析了中美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差别。他表示,在感知智能领域,中美并驾齐驱,特别是中国人工智能“四小龙”商汤、旷视、云从和依图,已经把感知智能研究和落地作到了世界第一。在认知智能领域,两国都刚刚起步。由于中文的复杂性,中文认知智能技术发展难度高于英文,但得益于神经网络,中国认知智能的发展非常快。在研究方面,中国的重要论文总量上已经赶上美国;在技术落地方面,中国认知智能应用的原创性还有所落后。周明表示,希望中国学术界和工业界一起努力,在认知智能应用的核心技术上做出突破、“攻下山头”。


圆桌论坛


认知智能的未来:从像人一样思考到像城市一样思考

活动中,专家和嘉宾从技术战略到行业落地角度讨论了企业人工智能的应用未来。周明表示,我们正处在认知智能的起步阶段,要从符号、知识图谱和常识出发建知识库,还要应对海量大数据,仍存在未知的因素,但可以肯定这一领域有很多机会,把认知智能搜索、回答问题、推理等能力用在工业界的场景中,蕴藏着巨大的前景。


李涓子认为,认知智能时代是知识、数据、算法、算力的有机结合。在对话环节,她表示,中国目前正在建设知识图谱架构,形成整体的标准。在这个技术架构下,还要区分不同领域知识图谱的标准,比如说电力、金融等。在这些标准下,各领域可以建设应用系统,形成特定领域的基础设施,相当于给计算机建立这一知识领域的基础知识。


圆桌论坛

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程璟表示,一直以来,阿里是在业务场景需求下推动技术成长,再把技术向市场推广,遇到新的问题继续提升改进技术。比如,在双11场景下,一秒钟就有几千万用户访问网站,如何去提升效率和控制风险?面对高并发、同质化的问题,如何更有效率的部署客服?面对平台数亿种商品,如何筛选假冒伪劣商品?这些显示问题都推动了阿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程璟在发言中还提到很多阿里人工智能技术的具体实践。比如,在世界杯球赛转播刚刚结束后就自动生成精彩集锦、阿里鹿班快速帮助商家进行外包装及海报设计、在法庭记录中实现语音语义识别等等。展望认知智能的未来,程璟提到,今天谈论感知智能、认知智能时,还是以人为出发点,解决的是人的问题;未来会不会从别的方向,比如城市的角度出发,用城市级的数据解决城市级的问题。人或许会考虑一个路口红绿灯布置,但扩大到一个区域就超越了人的关注能力,成为机器智能或城市智能具备优势的领域。


苏中也表示,就像飞机不是模仿鸟,而是用空气动力学实现飞行,人工智能一方面模拟人,但另一方面也要把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工厂想象成一个有机体,去分析它怎么想。


现场互动


自由交流环节


在活动互动环节,与会者踊跃提问,嘉宾和讲者都作了充分解答。最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与会者就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关于CCF C³活动:

活动旨在联结企业CTO及高级技术人才和资深学者,每次以一个技术话题为核心,走进一家技术领先企业。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线下参会人员必须是公司CTO或者技术负责人,CTO Club成员优先,CCF企业会员的技术负责人优先,CCF会员优先。如需加入CTO Club,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填写申请表后邮件至cto@ccf.org.cn



阿里研究院简介:


阿里研究院的前身是2007年成立的阿里研究中心和2012年成立的集团政策研究室,是国内互联网企业中第一家内设研究智库。十多年来,阿里研究院秉承“开放、分享、透明、责任”的互联网精神,依托阿里巴巴不断的科技创新,扎根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丰富的商业生态、数据和案例,见证了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和云计算的发展,已经成为在国内外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研究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生态型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