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会议 > CTO Club > CLUB动态

知乎首次披露开源策略:拥抱开源社区,开放数据集丨CCF C³-07@知乎

阅读量:483 2021-06-23 收藏本文

2021年6月18日,30余位企业技术高管齐聚知乎,探讨创业公司如何拥抱开源。CCF CTO Club创始成员、知乎合伙人兼CTO首次披露了知乎在开源领域的举措,并为创业公司提出关键建议。

本次CCF C³活动走进知乎,探讨创业公司如何拥抱开源。现场活动由CCF助理秘书长王新霞主持。CCF CTO Club主席、搜狗CEO王小川做了开场致辞,并代表CCF为活动承办方知乎颁发CCF C³活动承办单位感谢牌。王小川表示,CCF CTO Club建立的初衷就是CCF和企业一定要有充分的互动和交流,通过每期C³的活动,聚合一群有趣的人,一起探讨有趣的事。

CCF CTO Club创始成员、知乎合伙人兼CTO李大海和CCF高级会员、华东师范大学王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知乎的开源发展与实践》和《开源社区的数字化分析与洞察》的报告。

王小川致辞

王小川为李大海颁发承办单位感谢牌

围绕「创业公司如何拥抱开源」的活动主题,李大海首次披露了知乎在开源领域的举措。李大海还为创业公司提出建议:即使不以开源为商业模式的公司,也可以通过拥抱开源实现技术进阶和业务增长。

拥抱开源,拥抱先进生产力

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最早的开源软件诞生起,开源已经被广泛应用在互联网行业,也被应用到了许多传统行业,甚至银行、电力、通信、教育、能源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

实践证明,开源不仅仅是一种软件开发方式,更是一种高效的开放协作的生产模式,一种先进的生产力。无论是操作系统、编译器、数据库这三大技术软件领域,还是 AI、硬件领域,开源都已经成为技术开发的主流模式。

李大海作报告

王伟作报告

对于刚刚起步的创业公司而言,开源也拥有着巨大吸引力。李大海在演讲中明确表示:“任何一个技术公司,都很难在技术选型的时候,坚持不碰开源软件,专门挑闭源的方案来搭建自己的业务。换句话说,不用开源在某些领域就没有好东西可以用了,只能自己从头造轮子。”

王伟则从学术角度分析开源的必要性。他认为,人类逐步走向全球化协作的趋势下,开源成为一种先进的协同生产方式。开源可以帮助企业提升组织的生产力、创新力、影响力、竞争力等多方面的能力。

王伟认为,组织演进的未来就是数字化协作,开源社区则是一种更加松散的、开放的组织,其得益于数字化开放分享协作并相互依赖。应该从管理视角去看待开源社区,综合考量和提升开源社区的价值、效率、质量和能力,这是非常典型的企业管理、企业治理的框架。

在李大海看来,不是直接通过开源软件来建立商业模式的公司,也能从开源中获得很多的收益,鼓励技术公司都主动参与到开源中来。同时,他还建议创业公司基于企业的现实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开源参与方式。

知乎:从发起开源项目到拥抱开源社区

作为中文互联网最大的在线问答社区,知乎以问答模式著称,业务围绕“让人们更好地分享知识、经验和见解,找到自己的解答”的使命展开,与开源的价值观高度相符。

知乎一直坚定地主动拥抱开源,技术演进同样离不开开源。截至目前,开源在知乎已经覆盖了操作系统、存储,资源编排系统,微服务网格等基础设施,以及 AI、移动端开发等各种业务层的应用。“可以说,整个知乎的技术栈都是建立在开源项目的基础上的,知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开源的基石支撑。”李大海表示。

知乎参与开源可分为三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主动发起开源项目,包括 Rucene、SERank、cuBert 等基础软件项目,以及 Web 端视频播放器、Android 端图片选择器等大前端项目。

第二个方向是参与开源社区项目。比如数据库领域的 TiDB 社区、消息系统领域的 Pulsar 社区、计算引擎领域的 Flink 社区以及微服务网格领域的 Istio 和 Envoy 社区。

第三个方向是开源数据集。知乎联合清华开放了基于知乎的大规模富文本查询和推荐数据集「ZhihuRec」,包含了知乎上的1亿个行为数据,可以说是目前为止,国内用于个性化推荐的最大的实际交互数据集。此外,知乎还联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开放了接近 200 万用户和 1000 万邀请数据的 Link prediction 大型数据集。目前,知乎还在与 PingCAP 共同推进内容社区开放数据库性能测试标准。

未来,知乎还将持续强化开源投入,其中包括成立开源项目办公室,通过人力与运营手段,紧密拥抱社区,更高效地回馈社区并建立自己的技术影响力。

Q&A环节

现场互动

Q&A环节,与会者踊跃提问,嘉宾和讲者都作了充分解答。最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与会者就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分享结束后活动还举行了承办单位旗帜交接仪式,下一次活动将由绿盟科技承办,具体时间是7月23日周五晚上18:30-21:30。

承办单位旗帜交接

自由交流环节

当天,活动于晚9:30以合影结束。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现场完整视频回顾


关于CCF C³活动:

C³活动旨在联结企业CTO及高级技术人才和资深学者,每次以一个技术话题为核心,走进一家技术领先企业。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线下参会人员必须是公司CTO或者技术负责人,CTO Club成员优先,CCF企业会员的技术负责人优先,CCF会员优先。如需加入CTO Club,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填写申请表后邮件至cto@ccf.org.cn。

CCF C³-07@知乎,活动特邀名单:

特邀嘉宾及讲者

王超

CCF副秘书长,亿邦动力CEO

王小川

CCF CTO Club主席、搜狗CEO

李大海

CCF CTO Club创始成员、知乎合伙人兼CTO、本期讲者

王伟

CCF高级会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本期讲者

王新霞

CCF助理秘书长、主持人

参会嘉宾

白瑜庆

知乎在线架构组负责人

薄满辉

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陈刚

CCF CTO Club成员、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

淡晗勋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房晓乐

PingCAP 首席互联网架构师

郭存海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

侯策

知乎大社区业务前端研发负责人

贺海波

CCF CTO Club成员、网易技术副总经理

金锋

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技术专家

李辰

浪潮信息 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李仲舒

PingCAP 社区技术总监

林锋

学而思编程技术负责人

刘超

腾讯T4架构师

罗训

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主任、天津理工大学教授

史进超

新奥集团-一城一家产品发展召集人

孙杰

中石油昆仑数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孙明东

CCF CTO Club成员、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CTO

王伟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系主任

肖江

自如总监

谢涛

CCF CTO Club创始成员、北京大学讲席教授

徐明辉

CCF CTO Club成员、迪原创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杨博洋

CCF CTO Club成员、北京矩道优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TO

杨培表

悦享数字CTO

应阔浩

北京自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技术总监

张宇

北京智者四海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

赵锴

CCF CTO Club成员、北京悦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边策

量子位副主编

杨博雯

量子位编辑

拟承办单位及观摩人员

徐钏

绿盟科技市场营销中心总监

马浩哲

绿盟科技集团市场推广经理

丁倩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产业联盟主管

志愿者

时永霞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关于知乎:

知乎,中国最大的问答式在线社区,以「让人们更好地分享知识、经验和见解,找到自己的解答」为使命。自 2010 年成立以来,知乎凭借认真、专业、友善的社区氛围,独特的产品机制,以及结构化、易获得的优质内容,聚集了中文互联网科技、商业、影视、时尚、文化等领域最具创造力的人群,已成为综合性、全品类,在诸多领域具有关键影响力的内容平台,构建起了以广告和会员为主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