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 > CCSP > 竞赛动态
CSP高分说 | 湖北工大王敬:从大学开始的算法之旅
2024-02-20 阅读量:13 小字

湖北工业大学王敬在第32次CSP考试中获得405分,第33次CSP考试将于3月31日举办,报名将于3月4日开启。每年CSP高分考生(200分及以上)均可报名参加CCSP竞赛,CCF不定期邀请CSP高分和CCSP获奖选手分享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取得更大的进步。



王敬-横版(去掉竞赛)

非常欢迎更多CSP优秀学子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联系:csp@ccf.org.cn



缘起CSP


大一入学时,我结识了班上的助班柳俊,他是学校ACM的负责人。通过他我了解到了算法竞赛的世界,被这项引人入胜的领域深深吸引,于是我加入了学校的集训队,刻苦刷题。后来我参加了CSP考试,获得了200+的分数,获得了CCSP参赛资格。为了备战CCSP,我努力寻找往年赛题,发现CCSP题目非常新颖,涵盖了算法和计算机系统的多个方面。在CCSP比赛过程中,我以较快的速度完成前面的题目,最终荣获金奖。这次比赛成绩成为我继续深入学习的动力,使我更加认真地投入到算法竞赛的世界中。


图片

2022CCSP获奖证书



如何备考CSP


CSP包含五道题,每题100分,采用类似IOI的在线评测系统。参赛者可以看到测试点返回信息,过了对应测试点就能获得分数,最多可以提交32次。题目的难度通常是逐渐递增的,前两题相对简单,第三题可能会是模拟题,需要仔细阅读题意。第四、五题涉及到一些高级数据结构和算法。


考试时,可以采用先写出暴力解法获取部分分数,然后再寻找正解的方法。由于CSP评测机速度较快,有时候即便是复杂度不够优的算法也能获得较高分数。另外,根据不同测试点的要求,设计不同的算法也是备考的一种策略。考虑到比赛可以提交多次,有时也可以试着猜一些结论来获取分数。


平时也可以在官网平台刷往年试题,熟悉考试题型。定期进行四小时模拟测试,模拟赛时情况,有助于更好地分配赛时时间。


图片

第32次CSP成绩单截图



CSP32个人经验


第32次CSP的第一题是简单模拟题,容易通过。第二题采用O(n)的分解质因数方法可以得到一部分分数,而采用O(sqrt(n))的方法可以获得满分。第三题题意简短易懂,按照要求进行模拟即可得到满分。


当时后两道题我的得分不太顺利,对于第四题,我在读懂题意后没有思路,因此开始根据数据点写分数。先做出了暴力的模拟分,然后转战第五题。发现前两个性质的分数比较好拿到,我开始写第五题,先用简单的DP拿到一部分分数,然后用一个状压DP拿到另一部分分数。此时我的分数来到了385分,但时间只剩下一个小时。我赶紧回到第四题观察,发现有一个测试点比较好实现,我使用线段树拿到这个测试点,最终分数达到了405分。

总体而言,我通过针对特定测试点进行编程拿到分数,最终CSP取得了405分。在本次考试中,每次写完都能进行提交检查,了解代码问题,根据返回结果改进代码。CSP赛制给了我们更高的容错率,允许更好地发挥个人能力。



结语


在算法竞赛的旅途中,我不仅认识了CCF,更深刻地领悟到了丰富的知识和技能。这段经历不仅提升了我的学术素养,也进一步坚定了我持续学习和不断挑战的信心。我希望通过分享我的经验,能够为其他学习者提供一些帮助。同时,我向CCF表达最诚挚的祝愿,希望它能继续为学子们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激发更多人追求卓越。


热门动态
2022-08-18
CCF发展的60年,也是伴随中国计算机事业走过的60年,庆典上的很多专家,都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奉献了热血青春,当年意气风发,如今虽已满头华发,但初心未改,他们创造了CCF的光辉历史,还将继续带领CCF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CCF聚焦
场地预订
如何抵达
周边酒店
活动预告
返回顶部